中華革命比日本維新

2011/11/13 00:16:46 網誌分類: 政治
13 Nov

    今周題目是太太發起,事緣太太是熱血中華兒女,適逢今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又臨近她一年一度的誕生日,她又想起孫中山也是就近日子生日(跟她只差一天),一直有個心願,能夠在生日前看一次革命電影《十月圍城》,可惜工作忙,一直沒那個時間。

{#images.jpg}

十月圍城

    我問:點解覺得辛亥革命咁特別呢?她解釋說,她只是很憧憬中國那個動盪歲月那種氣氛而已。我話,如果你喜歡這種情懷,五四運動比辛亥革命更不得了。辛亥革命只是偶然而烏龍的成功,五四卻有一班傻瓜為中國一廂情願空擾嚷十一年,結果還是很個吉收場。

    為何我那樣說呢?我的想法主要來自楊教授的書《百年文心》。他探討了中國文學近一百年走的曲折路。而五四,是其中重要的十年。

    五四時期,中國出了很多熱血的知識份子,諸如梁啟超、郁達夫、茅盾、魯迅、胡適、蔡元培等等。然而,他們一腔熱血,既痛封建中國腐敗,又羨西方文明昌盛,是以他們在中國倡導西學。

    想一想,一班青年,在十多年間,擔負了中國命運,壓力甚重,同時又要在極短時間內消化人家積累數百年的啟蒙理性精神。另外,別忘記,英語只是他們的第二語言,而且還有不少西方思想鉅著是法語和德語作品。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帶來的,會是甚麼水準的西方思想?

    西方啟蒙時代發展出來的人文主義,是一種非功利的思想,一旦講求實效,一切都變成工具,人也不再是理性主體,只是工具,這根本上違背人文主義精神,但五四青年卻急於國難,時間又不夠,只可偏頗地抽取西方文化中看似較有效的思想,結果必然是輸入了一種扭曲了、壓縮了或是不全面的人文主義。再者,中國人民族性與西方人不同,同一套哲學,中國人是否完全合用,又是一個問題。

{#images.jpg}

五四運動

    結果如何,歷史已告訴我們。中國人講究親疏關係,擺平任何事都靠關係。結果還不是最能拉動民眾關係的西方馬列思想贏得了大眾的支持?一講無產階級,誰人不是自己人?既然多數國人都無產,那麼共產黨自然就完成了四海之內皆兄弟的奇蹟,人人響應。民眾基礎,成為了共產中國最大的立國力量。

    不過,段估當時中國國民都還不習慣理性思想,多數人對於馬列,都是一知半解,不明所以,只知它有強大的團結力量,可供他們利用而已。馬克思主義中的理性內容,可能根本沒有進入過中國民眾的心中。於是在1949年建國後,中國還得多花好幾十年,經過不少政局波動,才慢慢在全球化進程下真正消化了西方理性的人文主義思想。

{#images.jpg}

中國式馬克思主義

    太太問:咁日本明治維新又咁成功?

    我其實都唔係咁識,但太太大人問題,梗係又亂拋書包。我話,日本人有浪客劍心和新撰組,有武士道啊!

    武士道之存在,為日本在維新時期,提供了一群殺人唔眨眼的殺手。他們忠於自己的主公或義理,不會愛惜自己的血和生命。總之,敵對派阻撓自己志向,殺無赦。結果是,日本各陣營的統帥死了不知多少,頻頻換馬。領導層急速換人,好處是舊思維去除得特別快,新思維快速到位。

    試想想,清廷雖然腐敗,但只會輸給外國槍炮,清朝廷對國內民間反抗勢力,還是像巨人一樣強大、難以克服的存在。一個慈禧,握權幾十年,無人能將之刺殺。換了在日本,管你有三千慈禧,都很快被武士浪客殺光。

{#images.jpg}

新撰組:在誠字的旗幟下

    相反,中國人沒有武士道。中國士兵,一時是農民,一時是戰士,情勢不對可以立即變山賊,又隨時化身成軍閥。不知大家還記得《流氓皇帝》朱錦春沒有?他一生人身份轉換十幾次。可以話,那個故事其實很寫實。在中國,當兵沒有道德規範,關二哥的忠義也只能用在兄弟身上,與君主、愛國和其他任何精神義理無必然關係。

    這就是我對於辛亥革命為何這麼艱難,日本明治維新相對快速完成的解釋。

    我這些講法,當然都係隨口嗡,但如果我碰巧講中了一兩個真理奧秘,咁就威威也。

回應 (4)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1/11/15 03:05:18 回覆

冬姐:

我都係知少少再估估下咋。

多謝你送星星^^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1/11/14 15:30:46 回覆

歷史方面我比較弱,搭唔到咀了.唯有送粒支持星啦.+2

彭彭
彭彭 2011/11/13 00:43:56 回覆

花蛋回得好快,我還沒改好文字,已經有回應了,感恩。

就你講了一些五四知識份子的經歷,就知他們根本無充份時間深思西方思想,又要顧政治,又要顧軍事,又要顧逃亡,還有兒女私情,能讀完一兩本西方思想作品已很本事,莫講話深入思考,所以他們帶來的西方思想,實在不可能在當時的中國立刻派上用場。

其實係好悲哀的一件事。

indy

PS.蛋哥,我又加了一兩段,得閒可再俾評語。

2011/11/13 00:34:49 回覆

推荐张鸣的《辛亥:摇晃的中国》,对辛亥革命的偶然成功有很细致的描述。

最近在看《南渡北归》,三大册1000多页,说的是从五四运动到抗战,中国知识分子南迁到重庆,云南等地,抗战胜利后又回到北方中原,然后在国共战争中部分人留下来,部分人随国民政府迁往台湾的故事。

民国时期的学者,最近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傅斯年,陈寅恪,李济,梁思成等。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