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買賣股票是工作

2007/05/23 20:34:47 網誌分類: 股票急症室
23 May

好多人都買股票,但人人只想著贏錢,一到輸錢就沒心機。很多時候輸錢是知道原因的,不作詳述。如果你輸了都不知原因,最好忍忍手,靜思其過。

我從不信什麼眼光,買賣股票是一項工作,做錯了就要承受損失。你是否每天上班靠眼光替你老闆完成任務?有幾多人把買賣股票當作是一份工作看待呢?

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換馬,既然考慮到換馬,一定是蝕了錢,或者股價長期橫行,又沒有cash買第二隻,唯有套現。但卻四圍問意見,蘇州過後又後悔沒起動。港股有超過一千個選擇,既然手頭股票不長進,外面定有很多更好選擇,如果你猶疑,即是說無需換馬因為你無法找到更好的另一支股票。我不相信選股這麼難,剛公報業績有增長的龍頭股多得是,何必跟無實質業務的消息股或越跌越有的過氣股共存亡。最佳例子是0179。3月尾還有人推介在5.24入貨,靠害咩。請看由去年10月到現在的圖表,就知無謂搏,相同的證券行在月頭再推介。持有此股票之朋友,我相信你多次想換馬,如果現在還持有除非有信心短期真的大幅反彈。緊記要設下時限莫等待太久。但相信很多半新股在未來同期的升幅可作補償。

要換就換,賺少了是因為九成散戶喜愛跟死火股談戀愛。網上太多高手喜歡說:睇多一排先。對死火股忠心是無回報的。做好這份工作,不要在工作時間談戀愛。

{#icons_cat10} 小泡泡 

 

約翰·鄧普頓(John Templeton)被喻為投資之父,這不在於他的91歲高齡,還因為他是價值投資的模範,以及讓美國人知道海外地區投資的好處。鄧普頓自1987年退休之後,全身心投入靈性修行,還著書立說發表自己的人生哲理。他的投資法則,可說是以他的信仰為根基的:


1) 信仰有助投資: 一個有信仰的人,思維會更加清晰和敏銳,犯錯的機會因而減低。要冷靜和意志堅定,能夠做到不受市場環境所影響。


2) 謙虛好學是成功法寶: 那些好像對什麼問題都知道的人,其實真正要回答的問題都不知道。投資中,狂妄和傲慢所帶來的是災難,也是失望,聰明的投資者應該知道,成功是不斷探索的過程。


3) 要從錯誤中學習:避免投資錯誤的惟一方法是不投資,但這卻是你所能犯的最大錯誤。不要因為犯了投資錯誤而耿耿於懷,更不要為了彌補上次損失而孤注一擲,而應該找出原因,避免重蹈覆轍。


4) 投資不是賭博:如果你在股市不斷進出,只求幾個價位的利潤,或是不斷拋空,進行期權或期貨交易,股市對你來說已成了賭場,而你就像賭徒,最終會血本無歸。不要聽「貼士」:小道消息聽起來好像能賺快錢,但要知道「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專注於小道消息而忽略踏實的預測終會失敗。


5) 投資要做功課:買股票之前,至少要知道這家公司出類拔萃之處,如自己沒有能力辦到,便請專家幫忙。

6) 跑贏專業機構性投資者: 要勝過市場,不單要勝過一般投資者,還要勝過專業的基金經理,要比大戶更聰明,這才是最大的挑戰。


7) 價值投資法: 要購買物有所值的東西(Buy Value),而不是市場趨向或經濟前景。因為無論什麼市場也是由獨立的股票構成,由股票造就市場,而並非市場造就股票。   


8) 買優質股份: 優質公司是比同類好一點的公司,例如在市場中銷售額領先的公司,在技術創新的行業中,科技領先的公司以及擁有優良營運記錄、有效控制成本、率先進入新市場、生產高利潤消費性產品而信譽卓越的公司。   


9) 趁低吸納: 「低買高賣」是說易行難的法則,因為當每個人都買入時,你也跟著買,造成「貨不抵價」的投資。相反,當股價低、投資者退卻的時候,你也跟著出貨,最終變成「高買低賣」。   


10) 不要恐慌: 即使周圍的人都在拋售,你也不用跟隨,因為沽貨的最好時機是在股市崩潰之前,而並非之後。反之,你應該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沽出現有股票的惟一理由,是有更具吸引力的股票,如沒有,便應該繼續持有手上的股票。   


11) 注意實際回報: 計算投資回報時,別忘了將稅款和通脹算進去,這對長期投資者尤為重要。   

12) 別將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要將投資分散在不同的公司、行業及國家中,還要分散在股票及債券中,因為無論你多聰明,也不能預計或控制未來。   


13) 對不同的投資類別抱開放態度: 要接受不同類型和不同地區的投資項目,現金在組合裡的比重亦不是一成不變的,沒有一種投資組合永遠是最好的。   


14) 監控自己的投資: 沒有什麼投資是永遠的,要對預期的改變作出適當的反應,不能買了支股票便永遠放在那裡,美其名為「長線投資」。


15) 對投資抱正面態度: 雖然股市會回落,甚至會出現股災,但不要對股市失去信心,因為從長遠而言,股市始終是會回升的。只有樂觀的投資者才能在股市中勝出。

 

001

 

最新回應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以房地產來說,好多租約都帶有陷阱,最好還是著眼於周遭同類型物業的最近及歷史成交價,以作參考。

至於股票,我本人都係睇市盈率、市值規模、大股東等等。雖然歷史數據只能作參考而無保證,但總好過相信那些預測數字,預測數字更加是參考性質,更加無保證。

大家小心喇。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2

十分抱歉,只是回來發文,未有餘空回覆。

{#icono_25}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R𨯪.jpg}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我既研究工作都到了尾聲…

 

貼了出大廳,自己都留個 copy:

1、炒股是資源再分配,並不創造財富。

2、開辦股市就是為了賺錢,不給你一點甜頭你不會進來,更不用說掏錢。

3、中國股市沒有做空機制,往下做只不過是為了將來往上拉。

4、主力有遠大目標,顯得大智若愚。散戶有小聰明,卻是大愚若智。

5、人性有恐懼和貪婪,主力專找這兩死穴攻擊。散戶卻不承認自身有此毛病。

6、趨勢理論其實非常重要,其時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下跌途中空倉等待,上漲途中滿倉等待,只有轉勢那一刻才動手買賣。均線可以幫我們判斷趨勢,但如果你不懂或不信它,誰也救不了你。

7、主力可以用日K線騙你,但它無法用月K線騙你,因為拆借資金玩不起時間,利息成本太高。

8、主力當然知道軟件的威力,所以它會在底部或頂部區間上下震蕩,使忠實反映情況的軟件發出前後矛盾的信號,你拋開軟件正中主力下懷。沒了K線圖就等於被廢去雙眼,你還想幹啥?等你悟出月K線的奧秘,你就會愛上軟件。

9、物極必反的原理非常適合炒股。如果你悟出它的真締,你就不會再幹出追高殺低的蠢事。至少你不會再衝動。KDJ/BOLLING都是很好的防衝動指標。

10、週密計劃是主力成功的關鍵所在。介入價位,密集成交區,籌碼分佈,指標高低,時間跨度,題裁配合,意外狀況,止損/止盈點……現在明白主力為什麼會賺你的錢了吧?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自古以來,人類就好迷信。

唔係淨係中國人迷信,全世界都係,我都係。

邊鬼個咁「有心」啊,特登刪左幾十年前既留言,人地個風水局都攪,呵呵呵。

呢度個制度真係,唉。o的人都好咩姐。

日出日落何時有改變,向天仰望,大笑三聲至得了,哈哈哈。

{#icon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