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洲太平清醮+佛誕

2007/05/24 05:21:42 網誌分類: 文化
24 May
長 洲 太 平 清 醮 ( 2007 年 5 月 21 至 26 日 )


 

長 洲 太 平 清 醮 ( 又 稱 「 包 山 節 」 ) 乃 香 港 獨 有 、 充 滿 道 地 色 彩 的 民 間 慶 典 ; 據 說 , 是 為 了 超 渡 島 上 被 海 盜 殺 害 的 亡 魂 , 以 及 紀 念 200 年 前 平 息 的 瘟 疫 而 舉 行 。 狀 如 啞 鈴 的 長 洲 島 是 香 港 的 主 要 離 島 , 這 項 每 年 一 度 的 盛 事 , 既 為 遊 人 呈 獻 一 連 六 天 的 慶 祝 活 動 , 亦 為 攝 影 愛 好 者 造 就 了 獨 一 無 二 的 獵 影 良 機 。

慶 典 的 焦 點 節 目 ─ 飄 色 會 景 巡 遊 , 今 年 將 於 5 月 24 日 舉 行 ; 屆 時 , 不 但 有 醒 獅 及 麒 麟 隊 巡 行 , 更 有 小 孩 裝 扮 成 中 外 古 今 人 物 , 站 在 高 高 的 支 架 上 , 穿 梭 大 小 街 道 , 驟 看 起 來 活 像 在 半 空 飄 行 , 令 人 嘖 嘖 稱 奇 。 飄 色 巡 遊 至 北 帝 廟 前 結 束 , 廟 旁 有 多 座 用 竹 棚 搭 成 、 掛 滿 平 安 包 的 包 山 ; 凌 晨 時 分 , 還 會 舉 行 「 搶 包 山 」 活 動 。 曾 一 度 停 辦 的 「 搶 包 山 」 比 賽 , 於 2005 年 恢 復 舉 行 ; 賽 事 中 , 身 手 矯 健 的 男 女 會 攀 上 包 山 , 爭 相 摘 包 , 在 指 定 時 間 及 範 圍 內 摘 取 包 子 總 分 數 最 高 的 參 賽 者 , 可 成 為 優 勝 者 。

information from  : http://www.cheungchau.org/infomoreC07.html 

怎樣去看?

  長洲〝出會〞選定每年佛誕同日舉行,今年的出會日期是五月廿四日星期四,
出發前各隊伍齊集北帝廟廣場,由二時開始巡遊經各主要街道,為時一至二小時.
這廣場及巡遊路徑中午後都漸被封銷.


  一切活動都在街道上進行,無需費用,參觀者亦衹是混在路上的人叢中,看見
那裏有人和欄路鐵碼便是巡遊路線了.最好中午前到達,早一點還可到處探索.來
回輪船都很擠,亦會有加班次.



 
以下是一些節目時間:

包山嘉年華2007

 攀包山訓練  5月12日(六) 14.00-18.00
 攀包山訓練  5月13日(日) 10.00-18.00
 攀包山訓練  5月19日(六) 10.00-12.00
 搶包山選拔賽 5月19日(六) 13.00-18.00
 攀爬嘉年華  5月20日(日) 12.00-18.00
 搶包山比賽  5月24日(四) 23.30 / 00.30

請參閱 http://www.lcsd.gov.hk/



長洲大平清醮時間表

 5月21日星期一
 迎神__上午11時至下午2時,由法師到長洲各廟宇請神明到北帝廟建醮場地.
 開光儀式__晚上9時由法師替各神明開光.

 5月22日星期二
 起醮儀式__零時法師祈福,總理宣佈正式起醮及全島洲民齋戒.
 祈福__晚上8時中國雜耍.

 5月23日星期三
 走午朝祭神__中午12時道教祈福儀式.
 開幕儀式及點睛儀式__下午2時至3時30分醒獅麒麟點睛及小型巡遊,潮州鑼鼓參神.
 祈福__晚上8時道教祈福儀式.
 表演__晚上8時30分潮州鑼鼓參神.

 5月24日星期四 (正日)
 表演__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太平山功夫及麒麟表演,惠海陸功夫及麒麟表演.
 會景巡遊__下午2時飄色彩旗及醒獅巡遊大匯演.
 祭神祈福__晚上6時至11時30分祭祀及超渡幽靈,恭送一尊鬼王神像回天.
 
(11時30分至12時30分搶包山)

 5月25日星期五
 搶飽山儀式__零時零分宣佈齋戒完畢各善信到北帝神前膜拜.
 謝天地__零時30分答謝神恩恭送兩尊神像回天.
 派發平安飽__上午9時派發平安飽予各街坊.
 送神回廟__下午2時由法師請各神明回廟.

 

more information @

http://www.cheungchaurc.com/chi/feature/Detail.asp?id=2

&

http://www.bighongkong.com/festival/cheungchaupeace/

&

http://www.taoism.org.hk/religious-activites&rituals/taoist-folk-customs/pg5-12-8.htm

長洲太平清醮——長洲街坊一般叫「打醮」。那究竟什麼是「醮」呢?「打醮」又是什麼意思呢?我們找到了一些資 料,希望可以讓大家知多一點點。
據《昭明文選》指出:『醮諸神,禮太乙』。而《隋書》中指:『夜中於星辰之下,陳放酒脯、餅餌、幣物,歷祀天皇、太乙,祀五星列宿,為書如上章之儀以奏之,名之為醮』。意思所指『醮』就是祭神的意思,其原始的目的,是古代農民百姓對天上神佛的庇佑,表示感謝,或祈求平安而舉行的隆重祭典。祭典乃通過道士、和尚為媒介與鬼神溝通,這個活動稱之為「醮」。而醮亦分有平安醮、瘟醮、慶成醮、火醮等四類。太平清醮是一種保平安的「平安醮」。此後道士為人設壇念經祈禱叫『打醮』。於漢末道教盛行之後,逐漸衍變成「僧道設壇祭神」的專有名詞,其原始意義,主要在於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最後成為了祈神酬恩和施鬼祭魂合而𤔡一的民間祭典活動或傳統節日。
在香港,除長洲的太平清醮外,在沙頭角吉澳、西貢高流灣及塔門等都有打醮舉行,稱為「安龍清醮」。

1)大小包山並列醮場內。長洲之太平清醮又稱包山節

2)三大神像,由左至右分別為大士王、土地公、山神
 

 

********************************************************

佛 誕 ( 2007 年 5 月 24 日 )
 

農 曆 四 月 初 八 ( 2007 年 5 月 24 日 ) 是 佛 祖 釋 迦 牟 尼 誕 生 的 日 子 , 有 說 他 於 公 元 前 623 年 在 印 度 迦 毗 羅 衛 國 ( 今 日 的 尼 泊 爾 境 內 ) 出 生 。 佛 教 的 終 極 目 標 是 要 達 致 覺 悟 , 善 信 遍 及 亞 洲 和 其 他 地 區 。 由 於 香 港 佛 教 徒 眾 多 , 故 全 港 多 處 均 建 有 寺 廟 , 方 便 祭 祀 祈 福 。

香 港 的 佛 誕 ( 又 稱 「 浴 佛 節 」 ) 慶 祝 活 動 莊 嚴 隆 重 , 其 中 寶 蓮 禪 寺 的 賀 誕 節 目 更 長 達 八 天 , 旅 客 可 親 睹 甚 至 參 與 多 項 禮 佛 儀 式 。

每年四月,經常聽到佛教徒唱一首歌曲:「恭維往昔三千年,花卉爭妍四月天,藍毘尼園獅子吼,大同世界我稱先。」這首歌曲是說明釋迦牟尼佛的母親摩耶夫人,在藍毘尼園無憂樹下誕生悉達多太子,那時候陽光普照,花卉爭妍,所謂九龍吐水,金盆沐浴,一切都在慶賀太子誕生於人間。據《佛說太子瑞應本起經》卷上載,印度迦毗羅衛國的王后摩耶夫人於四月八日生下了悉達多太子,四天王以香湯浴太子身。又《普曜經》載,悉達多太子降誕人間,九龍以香水浴聖尊。 

  悉達多太子出生的時候,有著種種殊勝的瑞相,他誕生不久,就能行走七步,每走一步,就是一朵蓮花,並且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說後就變成一個普通正常的嬰兒了。 

  迦毘羅衛國從淨飯王、群臣到全國人民都很訝異,怎麼會有這許多奇異的現象呢?經由阿私陀仙人占卜,才知道悉達多太子將來如果繼承王位,必成為統領四天下的轉輪聖王,倘若出家修行,也必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人天導師。 

  當時的印度社會,普遍存在著階級不平等的制度,在悉達多太子十九歲時,一天走出東、南、西、北四城門,看到生老病死的現象,為了探求真理,救度眾生解脫人生痛苦,終於決定出家修行。 

  起先六年他到各地尋師訪道,後來又修六年苦行,最後他覺得苦行無法究竟解脫,於是放棄苦行,步行到菩提場,於菩提樹下金剛座上靜坐冥想。終於在三十一歲時,夜睹明星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成為佛陀,後來每於農曆四月八日(或國曆五月的月圓日),大家都舉行浴佛法會加以慶祝。


 

 佛.誕.卡

@ http://www.blia.org.tw/circulate/2003card.htm

春和日暖、百花齊放,
一年一度的佛誕節即將來臨。
讓『佛誕卡』為您傳遞佛陀的恩澤與光明,
化做片片溫馨的祝福,
溫暖您身旁的每一個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