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6《讀曾國藩家書》之修身篇(27)

2011/11/26 00:34:22 網誌分類: 寫作
26 Nov

 

書中說:「致四弟·勸弟須靜養身體 ─沉霆兩軍病疫,迄未稍愈,寧國各屬,軍民死亡相繼,遁勤相望1。河中積屍生蟲,往往緣船而上,河水及井水,皆可不食:其有力者,用舟載水於數百里之外,穢氣觸人,十病八九,誠宇宙之大劫,軍行之奇苦也。余體氣平安,惟不能多說話,稍多則氣竭神乏,公事積閣,恐不免於貽誤。弟體亦不甚旺,總刨猢靜養。莫買田園,莫管公事,吾所囑者,二語而已。盛時常作衰時想,上場念下場時,富貴人家,不可不牢已二語也。!」

 

戰爭,總是禍國殃民的人為災害。百多年前,中國戰禍連連,有的是別人的侵略,有的則是內鬥權爭而起。所謂「天作孽,尤可恕;自作孽,不可活」。在回顧歷史時,實在令我們不禁唏噓不已。

 

然而究竟現時有多少人,或精確地說,有多少國家領導人、總統、首相,以至軍官等掌權者,可以從歷史中汲取教訓。在面對當前的利益、權力的誘惑,或是單純的民粹意識,不少人仍以為「武力勝於一切」,能夠以高壓手段遏止任何反對聲音。

 

掌權者如此,遺感的是遮民也是如此,有的還天真地以為可以在暴力漩渦中尋得夢想國度。觀乎利比亞變天,以至近日埃及爆發的第二次革命,我們看不到人民日常生活的改善,只是一齣又一齣前門驅狼,後門進虎的把戲而已。

 

真實的戰爭如此,無形的金融戰爭也是如此,世界各地的股海股民、基金投資,紛紛殺得生靈塗碳,滿目蒼夷。然而更為恐怖的是黎明前黑暗的異常平靜,明明四周處處隱伏敵人縱影,美國「狂印銀紙」歐債危機隨時爆破,但仍有不少評論鼓勵小市民「危中取機」,無視這種「買大小」賭博可能導致「一鋪清袋」,甚而欠債累累的慘況。

 

曾國藩在信中提到沅、霆兩支軍隊裡出現瘟疫,軍民相繼死亡,路上到處是餓死的人,河裡屍首生了蛆,令河水和井水都不能吃,需到數百里以外用船裝水。

 

套用現代說法,並用之於證券交易所內,就是大鱷與股民均出現「瘋症」,大家互相撕咬,誓要置對方於死地。殊不知股海內的熱錢有如絕世病毒四周亂竄,得病者症狀是喜歡獨處,食慾不振,目光呆滯,情緒隨着電視熒幕跳動的數字而大喜大悲,每日有如行屍走肉般生活。

 

染病並非個人的事,更會直接影響家人、同事和朋友,久而久之,美滿的家庭關係被打破,而最悲慘的結局就是妻離子散。可是,染病者還振振有詞,沒有反思沉迷賭博的原因,卻將責任推諉他人,提出所做的一切全為家庭的歪論。

 

1115日藍海寧在報章專欄《雲海漫遊》寫道:「為人父母節衣縮食,為孩子繳交不少學費,都是希望孩子向不同老師學習。父母的身教不用花半分錢,卻最有效果。要令孩子擁有正確的人生觀,我們只有一個方法 以身作則,作孩子的好榜樣。」

 

不論是投資還是個人興趣,都必須給予孩子一個清晰的信號,就是玩物喪志,不可過於沉迷。否則,自己腦海將爆發一場價值觀、正與錯的戰爭。這場最後戰爭的結果,大部分人都因戰敗而一厥不振,只有少部分戰勝者可重新站起來,但卻失去了不少寶貴時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