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的名字

2011/11/30 23:41:48 網誌分類: 基督教
30 Nov

 

舊約聖經是用希伯來文寫成的,新約是用希臘文寫成的。翻譯的時候,有時候是直接音譯出來,舉個例子:耶穌以馬內利是翻譯音,字面上是沒有意思的。"基督"也是翻譯音。如果用意譯,"耶穌"的意思是上帝要將他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而"基督"的意思是受膏者,君王的意思。"以馬內利"的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

在以下收錄的這些名字裡,第一個至第七個名字都是不需要翻譯的,直接音譯。第九個以後,把經文都寫出來了,有解釋其意思:

 1.(上帝):以羅欣(Elohim)——大能者,創造的神

經文:(2:4) 創造天地的來歷,在耶和華 神造天地的日子,,,

神,又稱為上帝。創世記 11 “起初,神創造天地。原文希伯來文神(上帝)叫做ElohimElohim意思是我們的神,大能者,創造的神。Elohim這個字在舊約總共出現有八千多次。

    2.耶和華:(Jehovah)——自有永有的

    經文:(3:13-14) 摩西對 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 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什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什麼呢?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

耶和華的意思:自有永有的。我們的神是自有永有的神。他早就存在了,而且存到永永遠遠。I am who I am。你要什麼,他就是什麼;上帝就是你所需要的一切,因此他叫做耶和華,因為上帝能夠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

     3.:亞多乃(Adonai)——我們的主人,管治者

經文:(15:2)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既無子,你還賜我什麼呢?,,,

希伯來文叫AdonaiAdonai就是管治者,我們的主人。

 第一個名字至第三個名字這三個名字就占了舊約聖經所有的名號了,他是創造者,是自有永有的,他是我們的主人,我們的管治者。

 4.全能的神:伊利沙代(El-Shaddai)——全能的神

經文:(17:1)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

"El-Shaddai""全能的神"是以希伯來文的意譯翻出來的。原文是說"I am El-Shaddai",意思就是說:我是全能的神。我們信的神是全能的神。

 5.至高的神:伊利昂(El-Elyon)——至高者,擁有一切的神

經文:(14:18-19) 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 神的祭司。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 神賜福與亞伯蘭。

我們的神叫做El-Elyon,這是希伯來文,就是至高者,擁有一切的神。

 6.永生的神:以愛俄蘭(El-Olam)——奧妙者,啟示之主

經文:(21:33) 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上一棵垂絲柳樹,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永生 神的名。

永生的神希伯來文叫做El-Olam。他是奧妙者。是啟示的主。中文把他翻譯為永生的神。因為他是永生的神。就有永生在我們裡面。

 7.萬軍之耶和華:沙伯特(Saboath)——擁有者,萬軍之主

經文:(撒上1:3) 這人(以利加拿)每年從本城上到示羅,敬拜祭祀萬軍之耶和華。

萬軍之耶和華” Saboath:是擁有者,萬軍之主的意思。所謂萬軍之耶和華的意思就是天軍,天使都是上帝所統管的。

 8.耶和華我們的義:齊根奴(Zidkenu)——稱義者,我們的義

經文:(23:6) 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耶和華我們的義,就是Zidkenu,他是我們的稱義者,是我們的義。

 9.耶和華以勒(Jehovah-Jireh)——贖回者,預備之主

經文:(22:14)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耶和華以勒”Jehovah-Jireh:贖回者。耶和華是誰?是預備之主,當亞伯拉罕把兒子獻上的時候,上帝說:“我現在知道你是真的愛我了,你沒有留下一樣不給我,你沒有留下你的獨生兒子不給我。所以,我告訴你,論福我要賜大福給你。然後亞伯拉罕看到有一隻羊在樹叢當中,他就稱神為耶和華以勒的神,就是耶和華必有預備。

 10. 耶和華拉法(Jehovah-Rapha)——醫治者,醫治之主

經文:(15:26)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 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耶和華拉法音譯Jehovah-Rapha,意思就是耶和華是醫治者,醫治的主。

 11、耶和華尼西(Jehovah-Nissi)——為我們作戰者,我們的旌旗

經文:(17:15) 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

尼西的神”Jehovah-Nissi。意思是為你我作戰者,我們的旌旗、勇士,就是我們的得勝。舊約摩西的時候,亞瑪力人來攻擊以色列人,摩西就帶著亞倫和戶珥到山上舉手禱告,當摩西在山上舉手的時候,約書亞在山下打仗就得勝;當摩西累了,手垂下來,約書亞就打敗。

 12、耶和華沙龍(Jehovah-Shalom)——賜平安者,平安之王

經文:(6:24) 於是基甸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沙龍(就是耶和華賜平安的意思)。

耶和華是沙龍的神,什麼叫沙龍,是賜平安者,是平安之王。

 13、耶和華是我的牧者:耶和華羅以(Jehovah-Roi)——照顧者,我們的牧者

經文:(23:1)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這裡是音譯,耶和華羅以,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他是我們的供應者,是照顧我們的。

 14、耶和華必像勇士:耶和華基伯(Jehovah-Gibbor)——耶和華是大能者

經文:(42:13) 耶和華必像勇士出去,必像戰士激動熱心,要喊叫,大聲呐喊,要用大力攻擊仇敵。

 Jehovah-Gibbor,耶和華是我們的勇士。

 15、耶和華的所在(同在):耶和華沙瑪(Jehovah-Shammah)——同在者,靠近之主

經文:(48:35) 城四圍共一萬八千肘。從此以後,這城的名字,必稱為耶和華的所在。耶和華的所在”Jehovah-Shammah:就是新約以馬內利的意思,耶和華必與我們同在。

 16.耶和華瑪喀底肯(Maccaddeshem) --- 耶和華是你們的成聖者

經文:(出3113)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

 17.耶和華伊利格摩拉(Yahweh El Gemolah) ----耶和華是施行報應的神

經文:(耶5156)這是行毀滅的臨到巴比倫。巴比倫的勇士被捉住,他們的弓折斷了,因為耶和華是施行報應的 神,必定施行報應。

 18、耶和華納可(Nakeh)---  耶和華是打擊者

經文:(結79)我眼必不顧惜你,也不可憐你,必按你所行的報應你,照你中間可憎的事刑罰你。你就知道擊打你的是我耶和華。

 19.耶和華麥加底西肯(Jehovah -- m'kaddesh---耶和華使我們成聖

 其他不同翻譯: 

雅巍(Yahweh)耶和華(Jehovah) 自我存在的那一位,,我是自有永有,我是(我將是) 我從來都是,我將是那我所將是的。

Jehovah-Jesus:我們的救主。

耶和華撤巴俄(Jehovah --- Sabbaoth) 萬軍之耶和華 撒上13

耶和華沙博(Jehovah --- sabboath)--耶和華使我們一無所缺,完全得勝

 詩篇20:7-8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 神的名。他們都屈身僕倒;我們卻起來,立得正直。

 主題:認識耶和華的名字。 

經文:9114-16

14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15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16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

 3節經文說了兩件事,一是要專心愛神,二是知道神的名。Vv14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並且說: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所以,今天我們要來知道主的名。

第一個: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地震,海嘯,颶風,戰爭,,,各樣的天災人禍。主把你我安置在高處,不受到傷害。高處也是尊貴的意思。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按名字來求告神,人人即使是不信主的人也想要平安,耶和華的名字叫"耶和華沙龍""沙龍"是平安的意思。

第二個: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常常需要爭戰。但我們要得勝,要力量,就不能靠我們自己。耶和華的名字叫"耶和華尼西",其意思就是耶和華是我的旌旗,耶和華是我的得勝。

第三個:耶和華基伯:耶和華是我的勇士。

    第四個: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在急難中主要與你同在。

第五個:我要使他足享長壽。詩篇91篇說只要你專心愛神,你知道他的名,他要使你足享長壽。舊約時摩西活到一百二十歲,當時他的眼睛沒有昏花,耳朵沒有發沉。感謝主,因此,要認識耶和華尊貴的名。

 上帝要他的名字傳遍天下,因為名字是代表那個人。

民數記627上帝要摩西對亞倫和他的兒子說:你們要奉我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

耶利米書1216要指著主的名發誓。

到了新約,我們現在奉耶穌的名聚集。太18:20說:如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我們聚會,禱告,趕鬼,受洗,祝福,,都是奉主耶穌的名。所以,主的名就代表他自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