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遨寶島 (4) 靈鷲山之行

2011/12/03 15:25:50 網誌分類: 旅遊
03 Dec
/
 

        當我們來到靈鷲山腳 “無生道場” 的入口處時,道場正好閉關。 “對不起,奉道場令,今天閉關修習,不接待遊客 ……”,山腳下的保安小兄弟帶著滿臉的歉意說道。

        佛教在台灣很興旺,這一點可從新北市靈鷲山 “無生道場” 看得出 …… 這座海拔 400 米的山,因酷似印度弘傳佛法的靈鷲山而得名。這裡,順依了自然環境建有環山步道和多個佛場建設,所以已經不僅僅是習經修行的佛家聖地,也成了遊人觀景休憩的好去處。
        可是,不遠萬里慕名而來,卻吃了閉門羹,可想我們多失望啦!
        “唯有爬上山坡啦!” 心想,不能進入也可以挨近吧,盡一切可能地接近,能拍攝多少算 多少,猶勝於什麼都不做呀!
 
在靈鷲山山腳入口處的攝影留念,是保安小兄弟幫我們拍的,所以 8 人齊在。
 
        豈料,我們無意間發現了 “新大陸”,原來山上有一條 “封閉” 小路可以 “偷渡” 進入道場。
        封閉的牌子防 “君子” 不防 “小人”,七君子這時不再當 “君子” 了,一不做二不休,一於 “翻牆” 而入。
        大夥兒悄悄踮起腳步輕走,低下頭小小動作地觀景和拍照。各人的行動猶如鴕鳥埋頭沙裡,以為這樣就不會有人發現。
 
 
不顧禁令,強行爬過攔河。 七君子成功偷入靈鷲山無生道場。

        但不管怎樣屏息靜氣,還是給主持的師尼發現了。“你們是從哪裡進來呢?” 突然出現的師尼 赤著腳走過來,嚇了我們一跳。
        “我們 …… 是香港僑胞,爬山走到後山,見到道場,於是想參觀。我們是從後山走過來 的。”
       Ricky 大隊長在台灣生活過多年,知道應該如何避重就輕、如何打 “僑胞牌” …… 這種手法果然奏效了,師尼網開了一面,她雙手合十地祝福了我們一番後,著我們先下山帶上另一位沒有跟上來的隊友,她會同時通知山下的保安,開閘讓我們驅車進來。不過,她也囑咐了一句:“師父確在閉關修習之中,請你們務必保持安靜 ……”
        於是我們得以破例,堂堂正正走進來,參觀寧靜的靈土,和感受佛門安寧但莊嚴的肅穆。
 
終於被主持師尼見到七君子踪跡。
 
       沒有人頭湧湧的香客,沒有瀰漫大地的香火,沒有掛著 “政協” 名牌的 “四大皆空”,沒有強徵 “指點迷津” 或 “香火” 的費用。我們自由觀看所喜歡的佛跡和景點,條件是自律、安靜、尊重他人。
        走過漫長步道,參觀宏偉的佛跡建築 …… 站在禪室外的欄桿,可以遙望腳底下的太平洋 …… 這裡,正是塵世萬眾所夢寐以求、渴望擁有的 “背山面海” 和 “無敵海景” 呀!
從這裡可以遙望180度的太平洋海岸。
          站在綠鬱青山的前面,180 度海岸線就在眼前。不用長途跋涉,在同一地點遙望太平洋海天一線的地平線,就可以看到晨曦旭日東昇、和黃昏夕陽西落。宇宙蒼穹、日月星辰的冥冥運轉,盡在眼前。
       眼睛可以看到大片令人悸動的海天一色,耳朵可以聽到遠處海濤浪打浪的天籟韻律,身體被涼颼颼的風輕 拂得無比舒愜,心靈中的煩惱煙飛塵散。
       彷彿已遠離塵世的是非、喧囂、劫難 …… 彷彿已脫離阿洛伊神的詛咒。


( 註:阿洛伊神的詛咒,故事述說一千年前,一個被屠城而寧死不屈的皇后,死前向阿洛伊神求得詛咒,詛咒侵略國族人將不斷怨毒地殺戮同胞,直至有一天他們能明白被詛咒的原因為止。)

 
       這裡,也似乎是那 “天上一日,人間百年” 的仙境,帶給世人無限憧憬。
       若非 …… 若非有過以往的不顧一切,若非那種幼稚的衝動曾經帶來過痛徹心扉的經驗,和影響一生命運的結果,我真會遵從那憧憬的招喚,而蹈入空門。

        以下,謹奉上這片淨土上其它景點的相片,希望大家喜歡這個地方。
 
  
     得到主持師尼批准,八人得以進入,在高聳的天眼門前留影。 
   無 生道場把天眼門定義成“看著眾生進入空門的虛空之眼”。那帶著濃厚藝術造型的天眼,以及那刻上古老修行圖騰的門柱,表達了人類探索宇宙的慾望,和修 習“尊重、包容、博愛”的精神。
 
 
  
     十二因緣是佛教的基本生命法則,指人生過程中的 十二環節: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
 
 
  
     山野和 海洋縱橫交錯,點綴了紅白的大片鬱綠在和那一望無際的蔚藍相輝映,美煞了。
 
 
  
     從網上的資料查證 ,五百羅漢是釋迦牟尼手下的五百個弟子。
 
 
  
     1983年開始,曾經是緬甸華僑的釋心道法師,在這裡閉關長達兩年,當時他大約五十歲。出關後,他創立了這個道場。
 
 
  
     結束在 “無生道場” 的參觀後,大家虔誠地在山下的拱南宮食用了齋菜。
 

        ---《完》---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1/12/03 23:45:41 回覆

想不到出家人,予人方便,沒有墨守成規,拒人於千里。可敬...可散... {#clapW.gif}

 
 
1
 

2011/12/03 21:20:10 回覆

泰兄,以我個人的感受,台灣是絕對值得一去的。

2011/12/03 20:46:04 回覆

台灣我未去過,看到你的美景,有機會真的要一遊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