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北宋的政治改革,主要因外部民族壓力所致。」此論當否?(1)

2007/05/25 13:57:20 網誌分類: 政治
25 May
 

作者:   Anniewh   

試論「北宋的政治改革,主要因外部民族壓力所致此論當否?

 

宋太祖建宋之初,就先著手為趙宋王朝長治久安而確定了一整套的建國立制的方針政策,對根除藩鎮割據之患更改兵制﹑官制,至太宗時,已建立起一個相對於唐﹑漢較為小些規模的統一中央集權政權。

 

歷史背景:因為當時仍有漢人居住地「如陜北隴東被黨項貴族統治著,燕云地區在契丹貴族管轄下。」(c.)所以要達成統一南北則按照先南後北的戰略,979年,宋太宗北上滅了北漢,還乘勝移師河北,只可惜,後來太宗曾有兩次北攻燕云都不成功,之後還產生畏懼心態,「提倡清靜無為,不再攻打燕云。不僅如此,後來還把周世宗攻下的易州等地斷送」(c.)。而後,北部及東北部與宋朝為邊界鄰國的遼﹑夏諸國都對中國的侵害就此開始了。因從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來看,遼﹑夏諸國都對富庶的中國有著貪戀財貨之心,於是契丹﹑黨項外族就時不時的南下侵略中國並騷擾奪取實物利益,與趙宋王朝也就展開了多次持續不斷的戰爭,而宋朝多以錢銀換安寧,以財貨換和平。

 

腹背受敵:宋朝外界威脅有北部遼朝契丹族,還有西夏的黨項族,他們對中國侵略,除了掠奪地盤外也為取得實際利益。

對遼:宋與遼簽署了屈辱的澶淵之盟:1004,宋真宗為使遼軍快點撤退,「遂應允每年向遼方輸納銀十萬兩﹑絹二十萬匹,雙方約為兄弟之國。」(e.)「仁宗又以增加歲幣,換得苟安。」(k.)

對夏:宋也採用送銀妥協政策:當黨項族的夏國建立後,宋對其侵掠,是一再打敗仗,而元昊對宋的態度時好時壞,使宋很感到辣手:1006年,宋夏和戰條件是:「每年『賜』銀萬兩﹑絹萬匹﹑錢二萬貫。」(k.)1038年,「宋冊封元昊為夏國主,夏對宋仍保持名義上稱臣。宋每年『賜』夏絹十三萬匹,銀五萬兩,茶二萬斤。另在各節日和仁宗﹑元昊生日共『賜』銀兩萬兩,銀器二千兩,絹﹑帛﹑衣著等兩萬三千匹,茶一萬斤。」(k.)1044年,北宋與夏雙方又重訂和議:「宋廷每年在各種名義下給西夏銀七萬兩,絹十五萬匹,茶三萬斤」(e.)

上述可見:宋朝對夏的政策也照搬對遼妥協的一套

 

 

參考書籍:

 

a.《中國古代史》香港公開大學1999單元七

b.《中國中古史》指定讀物馬良懷 /李宗保,曾敏

c.《中國中古史》指定讀物《中國封建王朝興亡史(兩宋卷)》張邦煒著 /楊渭生/《宋遼金史》金毓黻

d.中國歷史三百題上海古籍出版社編輯部﹙1988.9﹚上海古籍出版社

e.中國通史參考資料》上冊 翦伯贊 鄭天挺 主編 1979中華書局 

  f.隋唐史王壽南著三民書局 民國七十五年十二月(1986)

g.《簡明中國通史》下冊 呂振羽 1959 人民出版社

h.中國通史參考資料》下冊 翦伯贊 鄭天挺 主編 1979中華書局

i.      伍伯常導修課筆記

j.《中國古代史》香港公開大學1999單元八

k.中國通史》第五冊 蔡美標  等著 1995.9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