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血紅色月亮

2011/12/09 07:59:47 網誌分類: 科技
09 Dec

天文專家:為何會發生月全食並出現所謂“紅月亮

2011年12月08日 15:38: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天津12月8日電(記者周潤健、蔡玉高)近10年來我國觀測條件最好的一次月全食10日將現身天宇。月全食這一天象是如何發生的?全食時月亮為何會呈古銅色即所謂的“紅月亮”?對此,天文專家作出了解釋。

    中國天文學會理事、南開大學教授蘇宜說,地球與月亮都是不發光的天體,靠反射太陽光顯示出自己的美麗。但是,它們的身後都拖著一條圓錐形的本影。當太陽、地球、月亮三者運行到接近一條直線而且地球位居中間時,月亮進入地球的本影中,就發生了月食。

    全部進入的為月全食;部分進入的為月偏食。如果月亮沒有進入地球本影僅進入半影,稱為半影月食。半影月食通常不叫月食,因為月亮只比平時稍 微暗一點點,肉眼覺察不出來。由于地球的本影比月球大得多,在月全食時,月球會會完全進入地球的本影區內,因此絕不會出現月環食這種現象。

    天文專家表示,月食的全過程,根據月亮與地球影子的相對位置可以分為7個階段,即半影月食始、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原和半影月食終。其中從食既到生光的階段為月全食階段。

    月全食時,月亮並不會完全消失,而會呈現出古銅色,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紅月亮”。月全食時,月亮為何會變身為“紅月亮”呢?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王思潮解釋說,太陽光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各種顏色的光線混合成的。當太陽光經過地球上的大氣層被折射到地球背後影子裏去的時候,它們都受到大氣層中極其微小的大氣分子的散射和吸收。

    像黃、綠、藍、靛、紫等色的光波比較短,在大氣中受到的散射影響比較大,它們大部分都向四面八方散射掉了;紅色的光線波長比較長,受到散射 的影響不大,可以通過大氣層穿透出去,折射到躲在地球影子後面的月亮上。所以,在月全食時,公眾看到的月亮是暗紅色的,即所謂的“紅月亮”。

編輯: 劉芳宇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tech/2011-12/08/c_122397780.htm

 

 

全球多地可觀最長月全食 或出現血紅月亮

新華網雲南頻道 ( 2011-06-15 )

來源:中新網

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夏令時6月15日下午6時24分左右(北京時間16日淩晨2時24分),自2000年以來歷時最長的月全食將發生,全球多個地區如半個非洲、中東地區、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中部等地區以及澳大利亞西部的人們均可以觀察到這次月全食。

    報道指,美國因為是白天,將無法欣賞到此次月食美景。美國宇航局同時表示,在歐洲部分地區,由于月食在月亮升起前就開始發生,因此歐洲部分國家無法觀測到月食的早期階段。

    不過,此前的報道說,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多個國家可以觀測到此次月食。月球進入地 球本影全食開始,直至月球落入地平線以下全食仍未結束,將出現帶食而落的景象。中國可觀賞這次月全食的時間是:初虧淩晨2時23分;食既3時22分;食甚 4時13分,最大食分1.705;生光5時03分;復圓6時03分。

    據介紹,6月16日的月食將是2000年以來時間最長的月全食。月球反射的太陽光線通過地球大氣層的折射,可能使地球上的人觀察月亮時,能看見紅色棕色和“黑色”的月球。月球反射的太陽光線進入地球大氣層時反向散射藍光,能使其在地球上觀測時呈現紅色

    報道指,這次地球上不少人所看見的月亮可能是血紅色,紅月將持續100分鐘左右。由于英國當天的日落要到晚9時19分左右才結束,英國天文愛好者也看不見月食的初期階段。

 

{#xin_263060815171631210571.jpg}

全球多地6月15日夜間至16日淩晨可觀測到月全食,月亮呈紅色(圖為資料圖)

 

{#xin_2730608151716031188862.jpg}

這張圖表顯示了全球能觀測到月食的地區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yn.xinhuanet.com/travel/2011-06/15/content_23019740.htm

 

 

北美月全蝕 現血色月亮

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二十日下午四時三十八分

華盛頓20日綜合電)週二晚將出現近3年來首次月全蝕,若你身處美國西部或加拿大,抬頭可能看到一個天體奇觀──血紅色的月亮。

當太陽、地球和月球形成一直線時,月全蝕便會發生。月球將滑進地球之影子內,受到地球大氣偏射出的太陽余光影響,月球呈現的光線將轉呈微紅色銅色橙色甚至褐色

美國太空總署的日蝕和月蝕專家埃斯佩諾表示,整個過程歷時約3.5小時,若天氣好的話,北美、格陵蘭和冰島都可看到,而西歐地區民眾將可在月落前觀賞月蝕前半段,亞洲西部地區則可在月亮升起後看到後半段月蝕奇景。

月蝕時間將由國際時間週二6時33分至10時01分(大馬時間下午2時33分至6時01分),而月球進入地球本影的月全蝕時間,則由7時41分至8時53分(大馬時間下午3時41分至4時53分)。

{#69_1.jpg}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0/12/20/69.html

 

 

Lunar Eclipse 2011 Amazing! Next Lunar Eclipse Video Will turn moon BLOOD RED like this!!

video lin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cRp1jKJmJU&feature=related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