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身工》為何能列為優秀的報告文學呢?(1)

2007/05/26 14:57:17 網誌分類: 寫作
26 May

作者:Anniewh

 

《包身工》之所以能列為優秀的報告文學的原因有幾個方面。

 

 

一、素材具現實意義

 

作者幼年喪父,家境破落,曾在染坊店裡做過學徒,本身有生活體驗及親身感觸,這是伏因。寫作前,作者親到上海「楊樹浦的工廠調查了兩個月,搜集了許多素材。」(f.)經深入調查將東洋紗廠裡的包身工慘絕人寰的生活慘狀的真相揭露於世, 著重塑造描寫了典型女工蘆柴棒」,對當時同代民眾產生共鳴,引起廣大底層受壓迫百性的同感,易使社會人士產生同情。所選素材為第一手資料,真實性是成功本因。

 

二、題材敏感引關注。

 

因當時中國,特別是上海,同類背景的工廠相當普遍,資本家既有外來的,也有本土的。因此,敢於揭露東洋資本家極度敲詐及剝奪工人的敏感題材公諸於眾,實際對中國舊制度漏弊予以揭穿,希引起世人關注到底層工人階層。既是說,作者通過對外洋資本家殘酷剝削中國工人而提出嚴厲控訴,以正義的人道主義呼聲望能引起社會重視。

 

 

參考書目:                                                                                         

 

f.《中國現代文學三十年》錢理群 溫儒敏 吳福輝著 1999.7北京大學出版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