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身工》為何能列為優秀的報告文學呢?(2)

2007/05/26 16:43:00 網誌分類: 寫作
26 May

作者:Anniewh

 

《包身工》之所以能列為優秀的報告文學的原因有幾個方面。

 

 

三、對群眾影響面廣。

任何文學作品其成功與否跟讀者之多寡相關。報告文學是適應現代生活發展的一種文體:以文藝性新聞通訊報道形式向社會廣為傳播,所涉及面有聽眾有讀者,對群眾影響大,從而築造成功階石。

 

四、在藝術上的成熟。

《包身工》的藝術水平高主要體現在作者把新聞性和文學性結合得好,在寫作方面較成熟:「不僅注意選取吃、住、作工等側面反映包身工的悲慘命運,也注意選取典型場面,運用細節描寫方法,刻劃人物形象,」(l.)所採用技巧是將抒情、議論以及敘事三方面的描寫結合為一,因此而增加了作品的感染力、震撼力和思想方面的影響力。

 

作品能將「報道事件和描繪生活,一般敘述和刻劃典型,理論分析和形象描寫,政論的語言和抒情的筆調,」(c)都相互糅合在一起,同時還能「把作品的現實性,揭露的深刻性和表現手法的豐富性統一起來。」(同上)《包身工》之所以成功,除新聞價值高外,思想性、藝術性的水平也很高。

 

 

參考書目:                                                                                         

 

a.《現代文學》單元五 現代散文,2002 香港公開大學

 

b.《中國現代文學史》蔣淑嫻編著 2002.10  科學出版社(北京)

 

c.《中國現代文學發展史》 黃修已 著 1988.11中國青年出版社

 

d.《中國現代文學論文集》 黃維樑編  1994.5 香港公開進修學院

 

e.《中國文學史話》現代卷主編 龔宏 1998.7吉林人民出版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