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10《讀曾國藩家書》之修身篇(28)

2011/12/10 00:03:50 網誌分類: 寫作
10 Dec

 

書中說:「致四弟·與官相見以謙謹為主 沅弟之才,不特吾族所少,即當世亦不多見。然為兄者,總宜獎其所長,而兼規其短,若明知其錯,而一概不說,則又非特沅一人之錯,而一家之錯也。吾家於本縣父母官,不必力贊其賢,不可力低其非,與之相處,宜在若遠若近,不親不疏之間。渠有慶吊,吾家必到,渠有公事,須紳士助力者,吾家不出頭,亦不躲避。渠於前後任之交代,上司衙門之請托,則吾家絲毫不可與聞。弟既如此,並告子至輩常常如此,子侄若與官相見,總以謙謹二字為主。」

 

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先生,以及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先生先後宣布參加2012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並分別舉行造勢大會,為競爭激烈的選舉工作揭開序幕(唐英年先生的造勢大會卻因花園街九死四十多人傷的慘烈火警而宣告取消,莫非也是天意弄人)。由於估計有志參選的其他人士未能取得足夠的選票,因此兩者其中一人很大機會當選新一屆行政長官。

 

在上星期兩人宣布參選的表現上,唐英年的率先便顯得十分「倉促」,不單沒有競選口號,甚至乎將原先公布的地區由深水埗改為金鐘,難免給人一種「爭先恐後」的孩子氣感覺。此外,唐英年當日未有一併舉辦造勢大會,筆者認為是犯了兵家「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弊端。

 

相對來說,梁振英在宣布參選的程序上明顯是經過深思熟慮。在緊接舉行的造勢大會上,他以「由心出發,穩出求變」為主題的競選宣言中,提出了「齊心一致撐香港」為口號,聲言要爭取全港700萬市民支持。

 

若憑宣布當日的表現來決定投票取向,明白到為何梁振英的民意支持度能夠急升。因為「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對於早有準備,思慮周詳的候選人來說,當然會更為勝任處理日後的政務。

 

然而,管治香港並非單純講求「個人工作能力」,而是有賴一支具專業能力,運籌帷幄的團隊。因此,唐英年的競選班子包含不少社會賢達和專才,均有利香港的持續發展。

 

若將曾國藩給四弟信函的上、下半部分,分別套落在梁振英及唐英年身上,卻有另一番趣味。

 

稍為改動,梁振英得下文:「振英的才能,不僅僅是家族中少有,也可作為當今世人的典範,繼續憑一己之力,成就一番事業。然而,作為競選班子的成員,特別是其身旁進謀獻策的智囊,總應該獎勵其長處,規勸其短處。如果明知錯了,一概不說,那便不是振英一人之錯,而成了整個競選班子之錯了。

 

唐英年一文如下:「我家子侄和支持我競選者,希望大家對於本城官員,不必稱讚他們的賢良,也不可去說他們的不是。與官員相處,須保持若遠若近、不親不疏之間為適宜。官員有慶典的事,我們必到。若有公事,須要幫助的,我們不出頭,但也不躲避。對於前任後任的變化,上司衙門的請求委託,我們不參與其事。因為英年要贏得行政長官一職,必須要告訴大家都這樣做,特別是與官員、傳媒和市民相見時,總要以謙、謹二字為主,否則口舌之尤容易為我添煩添亂,影響我的勝算。

 

無論如何,唐英年和梁振英事實上各有優點和缺點,可視為「團隊能力」和「個人能力」的比併。至於最後由誰人擔任行政長官一職,將視乎兩人在未來三個月就香港經濟發展,社會民生事務的處理方法,尤其是面對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中顯現出來。我們不必深究選委會選民的眼睛是否雪亮,但在接受既定的遊戲規則下,結果最終都會自有分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