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不要再搞大鍋飯了!該打破鐵飯碗舊制了!!

2007/05/26 19:09:34 網誌分類: 時事
26 May
作者:Anniewh

 

 

2006年港府財政狀況好轉,主要是股市暢旺令政府年度財政盈餘高達幾百億元,凍薪數年的公務員都盼望有機會加薪。

 

 

但是從政府剛完成的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可知(政府以薪酬水平調查比較公務員薪酬與私人巿場的差距作為公務員調薪的其中一個參考指標):中、高層公務員薪酬貼近市場,因此有望加薪,而基層公務員高於市場水平超過兩成,所以很可能是凍薪,結果,最終調薪很可能會出現「肥上瘦下」的局面。

 

 

從香港市民的反應看,普遍都認為公務員薪酬仍偏高,除工資外主要還有其他福利,其中假期最長最多,還有就是連家人在內的醫療保障,住房津貼及子女讀書津貼等等,其福利之多是在香港出了名的,而大多數的私人公司是根本不能與之比較的。

 

 

說句實在話,香港政府的運作其實比國內還老土,一切都是按部就班的加工資,進了政府後就等於找到了鐵飯碗了,前一段時間,被市民拍到的警員在辦公時段內躲進茶餐廳偷懶等醜聞就是典型的例子!

 

 

目前,香港普通市民對政府欲「肥上瘦下」的做法十分反感。我也不例外,同時,我認為香港政府應向國內政府學習,對公務員的管理應該獎懲分明才是,是否加薪應該視乎公務員的個人表現以決定,加薪幅度也應與部門業績掛鈎才算公平,不應該再維持舊制大鍋飯-鐵飯碗-搞一刀切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