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酒桌文化(轉載)

2011/12/10 12:26:49 網誌分類: 生活
10 Dec

  在中國,辦事吃飯是常事,但這樣的飯局往往是不好應付的,諸多的潛規則等待你去體味。為了不出醜,還是提早學習下為好。

 

一、座次

 

 

  總的來講,座次是尚左尊東面朝大門為尊。若是圓桌,則正對大門的為主客,主客左右兩邊的位置,則以離主客的距離來看,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離則左側尊於右側。若為八仙桌,則正對大門一側的右位為主客;如果不正對大門,則面東的一側右席為首席。若為大宴,桌與桌間的排列講究為首席居前居中,左邊依次246席,右邊為357席,根據主客身份、地位、親疏分坐。

 

  主人應該提前到達,然後在靠門位置等待,並為來賓引座;被邀請者則聽從東道主安排入座。

 

  一般來說,如果你的老闆出席,應該將老闆引至主座,然後請客戶最高級別的坐在主座左側位置,除非這次招待對象的領導級別非常高。

 

二、點菜

 

 

  如果時間允許,應該等大多數客人到齊之後,將功能表供客人傳閱,並請他們來點菜。當然,作為公務宴請,需要擔心預算的問題,若要控制預算,則需要多做飯前功課。選擇合適檔次的請客地點是比較重要的,這樣客人也能大大領會你的預算。一般來說,如果是你來買單,客人也不太好意思點菜,都會讓你來作主。如果老闆在酒席上,千萬不要因為尊重他,或是認為他應酬經驗豐富而讓他/她來點菜,除非是他/她主動要求。否則,他會覺得不夠體面。

 

  如果是赴宴者,點菜時則不應太過主動,而是讓主人來點菜。如果對方盛情要求,可以點一個不太貴、又不是大家忌口的菜。並且記得徵詢一下桌上人的意見,有沒有哪里些是不吃的?或是比較喜歡吃什麼?讓大家感覺被照顧到了。

 

  點菜時,一定要心中有數,可根據以下三個規則:

 

  一看人員組成。一般來說,人均一菜是比較通用的規則。如果是男士較多的餐會可適當加量。

 

  二看菜肴組合。一般來說,一桌菜最好是有葷有素,有冷有熱,儘量做到全面。如果桌上男士多,可多點些葷食,如果女士較多,則可多點幾道清淡的蔬菜。

 

  三看宴請的重要程度。若是普通的商務宴請,平均一道菜在50元到80元左右可以接受。如果這次宴請的物件是比較關鍵人物,則要點上幾個夠份量的菜,例如龍蝦、刀魚、鰣魚,再上規格一點,則是鮑魚、翅粉等。

 

  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點菜時不應該問服務員菜肴的價格,或是討價還價,這樣會讓你公司在客戶面前顯得小家子氣,客戶也會覺得不自在。

 

  點菜後,可以請示我點了菜,不知道是否合幾位的口味要不要再來點其他的什麼等等。

 

三、吃菜

 

 

  中國人一般都很講究吃,同時也很講究吃相。隨著職場禮儀越來越被重視,商務飯桌上的吃和吃相也更加講究。以下以中餐為例,教你如何在餐桌上有禮有儀,得心應手。

 

  中餐宴席進餐伊始,服務員送上的第一道濕毛巾是擦手的,不要用它去擦臉。上龍蝦、雞、水果時,會送上一隻小小水孟,其中飄著擰檬片或玫瑰花瓣,它不是飲料,而是洗手用的。洗手時,可兩手輪流沾濕指頭,輕輕涮洗,然後用小毛巾擦幹。

 

  客人入席後,不要立即動手取食,而應待主人舉杯示意開始時,客人才能開始,不能喧賓奪主。用餐時要注意文明禮貌。夾菜時,應等菜肴轉到自已面前時,再動筷子,不要搶在鄰座前面,一次夾菜也不宜過多。對外賓不要反復勸菜,可向對方介紹中國菜的特點,吃不吃由他。依此類推,參加外賓舉行的宴會,也不要指望主人會反復給你讓菜。要是等別人給自己夾菜,就只能餓肚子。

夾菜後,細嚼慢嚥,這樣不僅有利於消化,也是餐桌上的禮儀要求。如果大塊往嘴裏塞,狼吞虎嚥,會給人留下貪婪的印象。就餐時不要挑食,或是只盯住自己喜歡的萊吃,或是急忙把喜歡的菜堆在自己的盤子裏。用餐的動作要文雅,夾萊時不要碰到鄰座,不要把盤裏的菜撥到桌上,不要把湯潑翻。嘴裏的骨頭和魚刺不要吐在桌子上,可用餐巾掩口,用筷子取出來放在碟子裏。掉在桌子上的菜,不要再吃。進餐過程中不要玩弄碗筷,或用筷子直向別人。不要用手去嘴裏亂摳。用牙籤剔牙時,應用手或餐巾掩住嘴。不要讓餐具發出任何聲響,或發出不必要的聲音,如喝湯時咕嚕咕嚕,吃菜時嘴裏叭叭作響,都是粗俗的表現。更不要一邊吃東西,一邊和人聊天。

 

  用餐結束後,可以用餐巾、餐巾紙或服務員送來的小毛巾擦擦嘴,但不宜擦頭頸或胸脯;餐後不要不加控制地打飽嗝或噯氣;在主人還沒示意結束時,客人不能先離席。

 

四、喝酒

 

 

俗話說,酒是越喝越厚,但酒桌上也有很多學問,以下總結了一些酒桌上的小細節:

 

  細節一:領導相互喝完後才輪到自己敬酒。敬酒一定要站起來,雙手舉杯。

  細節二:可以多人敬一人,決不可一人敬多人,除非你是領導。

  細節三:敬酒時,如果不碰杯,自己喝多少可視乎情況而定,比如對方酒  量、對方喝酒態度,切不可比對方喝得少。如果碰杯,一句我喝完,你隨意,方顯大度。

  細節四:多給領導或客戶添酒,但不要瞎給領導代酒,除非領導或客戶明確表示想找人代,並且代酒時要表現出是自己想喝而不是為了給領導代酒而喝酒。如果領導不勝酒力,可以通過旁敲側擊把準備敬領導的人攔下。

 

  細節五:端起酒杯(啤酒杯),右手扼杯,左手墊杯底,自己的杯子永遠低於別人。如果是領導,則不要放太低,給別人留點空間。

  細節六:如果沒有特殊人物在場,碰酒最好按時針順序,不要厚此薄彼。

  細節七:碰杯、敬酒、需要有說詞。這樣有舉杯的理由。

  細節八:桌面上不談生意,喝好了,生意也就差不多了。

  細節九:假如遇到酒不夠的情況,酒瓶放在桌子中間,自拿自添。

  細節十:關於敬酒的禮節:一是主人敬主賓;二是陪客敬主賓;三是主賓回敬;  四是陪客互敬。記住:作客絕不能喧賓奪主亂敬酒,那樣是很不禮貌,也是很不尊重主人的。

 

五、倒茶

 

 

倒茶的學問既適用于客戶來公司拜訪,同樣也適用於商務餐桌。

 

  首先,茶具要清潔。客人進屋後,先讓坐,後備茶。沖茶之前,一定要把茶具洗乾淨,尤其是久置未用的茶具,難免會沾上灰塵、污垢,更要細心地用清水洗刷一遍。在沖茶、倒茶之前最好用開水燙一下茶壺、茶杯。這樣,既講究衛生,又顯得彬彬有禮。現在一般的公司都是一次性杯子,在倒茶前要注意給一次性杯子套上杯托,以免水熱燙手。

 

  其次,茶水要適量。先說茶葉,量要適當。茶葉過多,茶味過濃;茶葉太少,沖出的茶淡而無味。如果客人主動介紹自己喜歡喝濃茶或淡茶的習慣,則按客人的口胃放置。再說倒茶,無論是大杯小杯,都不宜倒得太滿,太滿了容易溢出,一不小心,還會燙傷自己或客人的手腳,使賓主都很尷尬。當然,也不宜倒得太少。倘若茶水只遮過杯底就端給客人,會讓人覺得是在裝模作樣,不是誠心實意。

 

  再次,端茶要得法。中國倒茶的傳統是雙手奉茶。雙手端茶時也要注意,對有杯耳的茶杯,通常是用一隻手抓住杯耳,另一隻手托住杯底,把茶端給客人。沒有杯耳的茶杯倒滿茶之後周身滾燙,雙手不好接近,有的同志不管三七二十一,用五指捏住杯口邊緣就往客人面前送。這種端茶方法雖然可以防止燙傷事故發生,但很不雅觀,也不夠衛生。

 

  最後說到添茶。如果上司和客戶的杯子裏需要添茶了,可以示意服務生來添茶,或讓服務生把茶壺留在餐桌上,親自來添則更好。添茶時先給上司和客戶添茶,最後給自己添。

 

六、離席

 

 

  一般酒會和茶會的時間很長,大約都在兩小時以上。也許逛了幾圈,認得一些人後,你很快就想離開了。這時候,中途離席的一些技巧就需要瞭解。

常見一場宴會進行得正熱烈的時候,因為有人想離開,而引起眾人一哄而散的結果,使主辦人急得直跳腳。欲避免這種煞風景的後果,當你要中途離開時,千萬別和談話圈裏的人一一告別,只需悄悄地和身邊的兩、三個人打個招呼,然後離去便可。

 

  中途離開酒會現場,一定要向邀請你來的主人說明、致歉,不可一溜煙便不見了。和主人打過招呼後,應該馬上就走,不要拉著主人聊個沒完。佔用主人太多時間,會造成他(她)在其他客人面前失禮。

 

  有些人參加酒會、茶會,當中途準備離去時,會一一問所認識的人要不要一塊走。結果本來熱熱鬧鬧的場面,被他這麼一鼓動,一下子便提前散場了。這種鬧場的事,最難被宴會主人諒解。因此,一個有風度的人,可千萬不要犯下這鍾錯誤。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1/12/16 22:24:03 回覆

既然是孔孟的规矩,那就与洋鬼子的道理没什么关系了。餐桌上的左右安排,可能来源于西周开始的左昭右穆制度。以下是百度的解释,其实我没有怎么研究过;

 

昭穆是我国古代的宗法制度,指宗庙、墓地或神主的辈次排列。古人在室内座次以东向为上,其次才是南向、北向和西向。故以始祖居中,东向;二世、四世、六世位于始祖的左方,朝南,称昭;三世、五世、七世位于右方,朝北,称穆。简而言之,昭穆就是宗庙、坟地和神主的左右位次,左为昭,右为穆,故亦称左昭右穆制。

周代规定天子可以为七位祖先立庙祭祀,始祖庙居中,周人奉后稷为始祖,始祖是不参与昭穆排列的,以下先王按左昭右穆排辈分,周朝真正建立是在武王姬发的时候,但他的父亲文王姬昌是周朝基业的奠基人,而且三分天下有其二仍服事殷商,功德至伟,所以就以他的庙为昭祧庙;武王是他的儿子,就应该居穆位,享穆祧庙,武王也有伐商大功,所以昭祧庙与穆祧庙与始祖庙三庙万世不毁。以下就依辈分左昭右穆排,如果超过了四庙,就依次把前面的昭庙、穆庙毁掉,把神主(牌位)移进始祖庙仍按昭穆序位排列,叫做“亲尽而毁”,为新去世的王按昭穆序位立新庙。总之,这七庙是三个永恒的庙和四个依次迭毁又新建的庙组成,昭穆所序的就是世代辈分。

平凡人
平凡人 2011/12/16 16:04:48 回覆

山東就是如此,孔孟之鄉,講究禮儀;

圓桌子,主陪與副陪是坐對面的。主陪:這餐飯請客的主人,副陪:是主陪的重要副手,例如總經理/總監級別。

 

坐在主陪右手邊的是今晚最重要的客人,左手邊是第二重要的客人。第三第四重要的坐副陪的左右。

為何右手邊位子重要,我個人猜測,也許人類用右手的人多,右手代表實力。所以,外國的議會,執政黨坐右邊,反對黨左邊)。

喝酒規矩;

主陪先敬最重要客戶3杯,當然,不是他們兩個人自己喝,副陪和其他人也同時舉杯喝。然後是副陪敬第二重要的客戶三杯,其他的人也一樣照舉杯照喝。

6杯酒過後才是自由步,交叉施工。

因此在山東喝酒,你沒有6杯以上的酒量的話,乾脆別喝,因為6杯后,還有客人回敬,想想吧,意思意思就是12杯了,加上自由步互敬,沒有20杯的酒量就別說自己能喝一點點酒,會死人的。

立 冬
立 冬 2011/12/11 22:24:35 回覆

我點菜就儘量避免點多魚刺的魚,怕客人一邊說話一邊吃魚會很危險,所以鰣魚雖然有體面,但也不會選擇的。

這篇轉載很值得參考!+2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