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成語典故走透透(一)

2011/12/13 14:51:42 網誌分類: 文化
13 Dec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1 唐代元稹《離思》詩:「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您能全面理解這一首詩的喻意嗎?

這一首離別詩與崔鶯鶯在《西廂記》宣揚,曾經震撼當時舊社會的愛情宣言:「願天下有情人,都能成為眷屬」。

兩者有些甚麼密切聯繫?

2 成語「出一頭地」出自宋代歐陽修《與梅聖俞書》。

這一則成語與「出人頭地」有相關性嗎?

3 成語「梨園弟子」見於唐代白居易《長恨歌》:「梨園弟子白髮新,椒房阿監青娥老」。

為甚麼後世從事戲曲行業的人,都自稱為「梨園弟子」呢?

4 成語「堂而皇之」見於高天龍《西北遊》:「迎面是堂而皇之的大雄寶殿」。

為甚麼佛寺內一定建有「大雄寶殿」呢?

5 成語「沉魚落雁」見於《莊子.齊物論》。

現代人用「沉魚落雁」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為甚麼「沉魚」、「落雁」與美貌女子的描寫,一點兒關連都沒有?

céng jīng cāng hǎi

曾經滄海

稹粵音:震。

曾經解:似曾相識。或以前有過這麼一回事。

滄海解:大海。中國古代對東海的別稱。

難為解:多虧。

除卻解:排除、阻隔。

巫山解:長江橫切巫山主脉的石灰岩層。

山峰海拔一千米以上,著名的巫山十二峰並列長江兩岸,以神女峰(望霞峰)山勢最奇特。

除卻解:排除、阻隔。

於唐代元稹《離思》詩:「曾經滄海離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見於《孟子.盡心上》:「故觀於海者難為水」。

見於《兒女英雄傳》:「一個曾經滄海的十三妹,這些玩意兒可有個不在行的」?

故事見於元稹著的《會真記》:元稹化身為主角,取名張生。崔鶯鶯因父死,隨母投靠長安普救寺,張生在寺內邂逅鶯鶯,兩人共遊山水,情好甚篤。

可是鶯鶯母親反對她們的婚事,張生最後決定遺棄鶯鶯,寫成《離思》交給鶯鶯母親轉交鶯鶯。這本來是一首就男、女戀情而寫的詩。後來金代董解元寫成雜劇《西廂記諸宮調》到了元代王實甫,更據此寫成《西廂記傳奇》,這時鶯鶯已變成相國的女兒,才貌雙全,雖然母親反對兩人的婚事,但她們還是私訂終身。

她把愛情置於功名之上,她說:「但得一頭並蒂蓮,強如狀元及第」。她呼籲:「願普天下的有情人,都能成為眷屬」。

現代的人用「曾經滄海」來比喻當人見過大海的滄茫後,對於其他江、湖的水,再也不入眼了。意思是說,見過大場面後,眼界特高。

元稹詩最初的喻意是:促使男、女分開的不是雲(上天),是長江的水。用以推卸不辭而別的因由。

見於溫碧玲《巴結集》:「他是曾經滄海的人,你耍的這點把戲,他哪會放在心上」。

1

 

chū yì tóu de

出一頭地

chū rén tóu de

出人頭地

見於宋代歐陽修《與梅聖俞書》:「讀蘇軾書,不覺汗出。快哉,快哉!老夫當避路,放他出一頭地也」。意思是說有意讓對方高出自己一頭。

見於清代李漁《憐香伴.聞試》:「妙算神機,出人頭地」。

現代用「出一頭地」表示超出一般人,高人一等。

見於清代無名氏《喻世明言》:「資性聰明,過目不忘,吟詩作賦,無不出人頭地」。

2

 

lí yuán dì zǐ

梨園弟子

「梨園弟子」是唐玄宗時宮廷歌舞藝人的統稱。

梨園解:玄宗教練宮廷歌舞藝人的地方。

見於《新唐書.禮樂志》記載:唐玄宗喜歡音樂,又酷愛「法曲」,這是一種古代樂曲,多用於佛教法會儀式當中。

他挑選了三百名歌舞伎,自己親自在梨園落場教授,歌舞伎都安排坐在會堂中學習奏樂,樂聲每有錯誤,玄宗都能察覺並逐一指正。

這班歌舞伎號稱「皇帝梨園弟子」。另外還有數百名宮女在場練習歌、舞。全部都住在「宜春北院」,也歸入梨園弟子之列。

見於唐代白居易《長恨歌》:「梨園弟子白髮新,椒房阿監青娥老」。

見於《警世通言》:「玄宗天子移植於沉香亭前,與楊貴妃娘娘賞玩,詔梨園弟子奏樂」。

現代用「梨園弟子」泛指唐代以後歌舞藝人及戲曲演奏者。

見於清代和邦額《夜譚隨錄.倩霞》:「藩府多梨園子弟,皆極一時之選,有貼旦名珍兒者,尤姣媚」。

見於《儒林外史》:擇於五月初三日,莫愁湖湖畔大會,通省梨園子弟各班願與者,書名畫知,屆時齊集湖畔合演雜劇。

3

 

táng ér huáng zhī

堂而皇之

堂解:古代宮室的前廳。

皇解:古代沒有四壁的宮室。

堂皇解:古代官衙的大堂。

大雄寶殿解:「大雄」是古印度佛教徒對釋迦牟尼的尊稱。意謂像「像大勇士一樣,一切無畏」。

中國佛寺稱佛殿為大雄寶殿,原因在此。

見於魯迅《花邊文學.莎士比亞》:「末一句是客氣話,贊成施先生的其實並不少,要不然,能堂而皇之的在雜誌上發表嗎」?

見於高天龍《西北遊》:「迎面是堂而皇之的大雄寶殿」。

形容端正莊嚴、體面或雄偉有氣派。現用「堂而皇之」形容公開、無所顧忌或不加掩飾的態度。

見於劉國江《看世情》:「找一個堂而皇之的藉口,炒他的魷魚」。

4

 

chén yú luò yàn

沉魚落雁

chén yú luò yàn

沈魚落雁

沉魚解:魚兒墮沉於水底。

嬙解:古代宮廷的女官。

嬙粵音:詳。

決驟解:決定迅速急行。

孰知解:哪一個知道。

正色解:態度、神色嚴厲或嚴肅。

見於《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

這些美女,連魚兒見到都墮沉於水底,雁兒見到會折翅跌落沙洲,麋鹿見到拔足迅速離開。

現代用「沉魚落雁」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見於馮英子《略論.略施脂粉》

:「甚麼才是美,那也各有不同的看法,舊小說中閉月羞花、沉魚落雁是一種」。

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