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成語典故走透透(五)

2011/12/14 15:03:16 網誌分類: 創作
14 Dec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mastertsang1.com/  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ěr bìn sī mó

耳鬢廝磨

耳鬢解:臉部兩邊靠近耳朵前面的地方,所生長出來的髮絲。

廝磨解:互相陪伴。

廝粵音:斯。

咱們解:我們。

咱粵音:渣。

挪粵音:娜

見於《紅樓夢》:「咱們從小耳鬢廝磨,你不曾拿我當外人待,我也不敢怠慢了你」。

見於清代《浮生六記》:「自此耳鬢廝磨,親同形影」。

現代用「耳鬢廝磨」形容耳朵和鬢髮相接觸。

形容彼此互相陪伴、親密相處,極為親近。

見於陳美施《姻緣集匯》:「他挪近椅子,不斷與她耳鬢廝磨般低語,看來兩人關係並不一般」。

1

bā miàn líng lóng

八面玲瓏

八面解:東、南、西、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的總稱。

玲瓏解:形容人的心思聰明、靈巧。

鈴解:用金屬製成的發聲響器。

落拓解:性情豪放,不拘小節。

拓粵音:托。

見於《孽海花》:「原來寶廷的為人,是八面玲瓏,且十分落拓」。

見於清代李漁《閒情偶寄》:「始為盤根錯節之才,八面玲瓏之筆」。

本來的意思是用來形容窗戶四周寬敞、明亮。

現代用「八面玲瓏」形容為人處世,手段高強,待人接物,面面俱圓,不會得罪任何一方。

見於老舍《四世同堂》:「不過,作大事的都得八面玲瓏。方面越多,關係越多,才能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候,都吃得開」!

2

jiān bù róng fà

間不容髮

係絕於天:確實被上天趕盡殺絕。

不可復結:不能恢復原狀。

深長思了解:前思後想,多番考慮。

見於漢代枚乘《上書諫吳王》:「係絕於天,不可復結,墜入深淵,難以復出,其出與不出,間不容髮」。

見於朱自清《執政府大屠殺記》:「他說他前後兩個人都死了,他躲閃了一下,總算幸免。

這種間不容髮的生死之際也夠人深長思了」。

現用「間不容髮」形容情勢危急,緊迫到了極點。

見於清代李伯元《中國現在記》:「這事間不容髮,我明天就上個折子,一定要爭回此事」。

3

zhú lán dǎs huǐ

竹籃打水

瞞人漢:隱瞞真相的人。

如籃盛水走解:如同拿着籃子盛水一般。

一氣解:一口氣。

見於唐代《寒山詩》:「我見瞞人漢,如籃盛水走,一氣將歸家,籃裏何曾有」?

見於《金瓶梅詞話》:「撇的我四撲着地,樹倒無蔭來,竹籃打水落而無效」。

現代用「竹籃打水」意思是使用竹編成的籃子盛水。

比喻勞累一番之後,所付出的工夫,空無效果。

見於高天龍《西北遊》:「他完全未料到她並不在意自己身價之不菲,幾年來的苦苦追求,算是竹籃子盛水走,打水一場空」。

4

bù zhī hǎo dǎi

不知好歹

不辨清濁解:不懂得處理無原則糾紛的家庭瑣事。

見於元代鄭廷玉《金鳳釵》:「做兒的不知好歹,做娘的不辨清濁」。

見於《西遊記》:「你這猴子,不知好歹,那果子聞一聞,活三百六十歲,吃一個,活四萬七千年,叫做萬壽草還丹」。

現代用「不知好歹」形容不懂得好壞,不明事理。

多用於不能領會別人釋出的善意或好意。

見於《紅樓夢》:「他回到自己房中,埋怨賈璉夫婦不知好歹,如今鬧出放賬的事情,大家都不好過」。

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