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成語典故走透透(六)

2011/12/14 21:31:54 網誌分類: 學習
14 Dec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1. 成語「坐懷不亂」見於《荀子.毛亨傳》。

現代人用「坐懷不亂」形容男子不動邪念,作風正派。就算女子坐在懷裏也不與其胡混或乘機非禮。

你是否想知道成語典故中的「主角」是誰?

2. 成語「不得要領」見於《史記.大宛列傳》:「騫從月氏至大夏,竟不得月氏要領」。

現代人用「不得要領」是指:「沒有把握事物的要點或關鍵」。

根據原文出處的意思與現代人的解釋,兩者之間:您認為有沒有落差呢?

成語中「要領」是一份文件嗎?

3. 成語「不共戴天」見於《禮記.曲禮上》:「父之讐(粵音:酬),弗與共戴天」。

現代人用「不共戴天」形容彼此的仇恨很深。成語中「戴天」是甚麼意思?

4. 成語「規矩準繩」見於《孟子.離婁上》。

現代人用「規矩準繩」比喻一切行為都符合法度、標準、規矩。

但事實是:成語中「規」、「矩」、「準」、「繩」都是古代工具的名稱。

你知道它們各自的用途嗎?

5. 成語「大打出手」見於郭沫若《南京印象》。

現代用「大打出手」形容野蠻地逞凶打人或互相毆鬥。

其實「打出手」與戲劇表演有密切關係。

你能說出兩者的關聯嗎?

成語典故問透透答案

1 zuò huái bú luàn 坐懷不亂

 

成語「坐懷不亂」見於《鏡花緣》:「據這光景,舅兄竟是柳下惠,坐懷不亂了」。

成語「坐懷不亂」見於《金瓶梅》:「其實,水秀才原是坐懷不亂的,若哥哥請他來家,就算家裏許多丫頭小廝,也不會同眠同宿的」。

成語典故「坐懷不亂」見於《荀子.毛亨傳》記載: 「春秋魯國的柳下惠將軍,有一天夜宿城門,有一個女子趕不上進城而來投宿。

柳下惠怕她受凍,就解開外衣把她裹在懷裏,坐了一夜,卻沒有非禮的行為」。

 

詞語釋義:

 

亂解:淫亂。

現用「坐懷不亂」形容男子不動邪念,作風正派。

就算女子坐在懷裏也不與其淫亂。

或乘機非禮。

2 bù de yào lǐng不得要領

成語「不得要領」見於《史記.大宛列傳》:「騫從月氏至大夏,竟不得月氏要領」。

原文意思是說張騫(音:牽)雖然打了勝仗, 卻拿不到月氏(漢代西域國家)割地的要領(條約)。

成語「不得要領」見於明代沈德符《野獲編》:「初,嶺外不靖,連年用兵不得要領」。

現代用「不得要領」是指沒有把握事物的要點或關鍵。

 

近代用「不得要領」見於姚姿芝《愛慕》:「東拉西扯說了半天,大家聽了還是不得要領」。

詞語釋義:

要解:指衣服的腰部位置。

領解:指衣服的衣領。

要領解:比喻要點、條約或正確拿起整件衣衫。

不靖解:不平安。

靖粵音:靜。

3 bú gòng dài tiān 不共戴天

成語「不共戴天」見於《禮記.曲禮上》:「父之讐(粵音:酬),弗與共戴天」。

成語「不共戴天」見於宋代羅大經《鶴林玉露》:「我國家之於金虜,蓋百世不共戴天之讎(粵音:酬)也」。

成語「不共戴天」見於《說唐》:「老太師盡忠被戮,理當不共戴天,奈何欲奔南陽,逃遁他方,而不念君父之仇乎」?

詞語釋義:

不共解:彼此都不願意。

戴天解:指頭頂上的天。

讐解:仇。

 

讎解:仇。

金虜解:北方女真族的俘囚。

 

逃遁解:逃走。

遁粵音:頓。

 

現代以「不共戴天」形容勢不兩立,仇恨極深,意思是不想跟仇敵在同一天空下生活。

形容彼此的仇恨很深,達到誓不兩立的地步。

4 guī jǔ zhǔn sheng 規矩準繩

成語「規矩準繩」見於《孟子.離婁上》:「聖人既竭目力焉,繼之以規矩準繩,以為方圓平直,不可勝用也」。

 

成語「規矩準繩」見於宋代蘇軾《議學校貢舉狀》:「且其為文也無規矩準繩,故學之易成」。

 

成語「規矩準繩」見於秦牧《巧匠和竹》:「他們還是嚴守一定的規矩準繩的,只是在一個巨大的範圍內,加以變化罷了」。

詞語釋義:

竭目力焉解:用盡全力分析形勢。

規解:畫圓形的工具。

矩解:畫直角或方形用的曲尺。

準解:測量水平的儀器。

 

繩解:繩墨,木工畫直線用的工具。

不可勝用:可用的次數非常多。

現代用「規矩準繩」比喻一切行為都符合法度、標準、規矩。

 

5 dà dǎ chū shǒu 大打出手

成語「大打出手」見於郭沫若《南京印象》:「這兒在三天前正是大打出手的地方,而今天卻是太平無事了」。

近代用成語「大打出手」見於宋任《批評》:「雖然這是一間教會主辦的學校,但是學生大打出手的場面,卻無日無之」。

詞語釋義:

打出手解:戲曲中的一種武打套術。

原本是戲曲中劇中的主要人物與幾個對手打鬥,形成種種武打表演場面。

 

現代用「大打出手」形容野蠻地逞凶打人或互相毆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