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成語典故走透透(八)

2011/12/14 23:23:25 網誌分類: 閱讀
14 Dec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1 成語「一決雌雄」見於《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謂漢王曰:天下匈匈數歲者,徒以吾兩人耳,願與漢王挑戰,一決雌雄」。

 

現代人用「一決雌雄」意思是:對奕雙方,通過戰鬥或比賽以決定勝負。

 

成語中「雌」、「雄」與戰鬥或比賽的「勝」、「負」為甚麼會扯上關

係?

 

 

2 成語「奉天承運,皇帝詔曰」見於明代《鳴鳳記》。

 

我們在電視或電影中經常聽到「奉天承運,皇帝詔曰」這兩句對白。

 

你明白這兩句對白,涵蓋哪些意思嗎?

 

 

3 成語「寸草春暉」見於唐代孟郊《遊子吟》詩:「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成語中「寸草」和「春暉」是甚麼意思呢?

 

 

4 成語「作威作福」見於《尚書.洪範》:「惟辟作福,惟辟作威,惟辟玉食。臣無有作福作威玉食」。

 

現代人用「作威作福」比喻妄自尊大,濫用權勢,橫行無忌。

 

根據上述原文出處,成語的原意並非現代用法的解釋。

 

你的解釋是怎樣?

 

 

5 成語「信口雌黃」見於老舍《西望長安的二封信》:「諷刺是要誇大的,但不能無中生有,信口雌黃」。

 

現代用「信口雌黃」比喻不顧事實,隨口亂說話或說話草率隨便,反覆更改。

 

成語中「雌黃」是甚麼東西?

 

 

語典故問透透答案

 

1 yì jué cí xióng一決雌雄 成語「一決雌雄」見於《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謂漢王曰:天下匈匈數歲者,徒以吾兩人耳,願與漢王挑戰,一決雌雄」。

 .

成語「一決雌雄」見於《三國演義》:「汝等各回本州,誓與曹賊一決雌雄」。

成語「一決雌雄」原文的意思是通過戰鬥或比賽以決定勝負。

近代用成語「一決雌雄」見於老舍《面子問題》:「我也叫劉司長知道,我還有跟他一決雌雄的膽氣和力量」。

詞語釋義: 

匈匈解:動亂不安。

數歲解:好幾個年頭。 

雌雄解:比喻勝負、高下。

  .

2 fèng tiān chéng yùn奉天承運 

成語「奉天承運」見於明代《鳴鳳記》:「奉天承運,皇帝詔曰:繩愆糾繆,臣道為先」。

臣道為先解:以執行天子的法令為優先。 

 .

成語「奉天承運」見於《唐朝開國演義》:「奉天承運,皇帝詔曰:開天劈地,皇王位冠三才」。

近代使用成語「奉天承運」見於金庸《笑傲江湖》:「劉正風洗手,宣聖旨:奉天承運皇帝詔曰:據湖南省巡撫奏之,衡山縣庶民劉正風,急公好義,功在桑梓,弓馬嫺熟,才堪大用」。

 

「奉天承運」是帝王詔書開頭的套語,一般與「皇帝詔曰」連用。

成語原文的意思是說皇帝遵照上天之命、秉承上天之氣運,謹此下詔,如何如何。 

詞語釋義: 

繩愆解:約束罪過。 

 .

繩愆粵音:成牽。 

糾繆解:糾正錯誤。 

 .

糾繆粵音:抖茂。

 .

皇王解:天子。

三才解:伏羲、燧人、神農合稱三才。

桑梓解:故鄉。 

 .

桑梓粵音:喪子。 

 .

3 cùn cǎo chūn huī 寸草春暉 

成語「寸草春暉」見於唐代孟郊《遊子吟》詩:「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成語原文的意思是:小草微薄的心意,難以報答春天陽光的恩惠。

 

成語「寸草春暉」見於方成培《雷峰塔.祭塔》:「寸草春暉無根處,枉教丹桂吐奇芬」。

 .

現代用「寸草春暉」比喻子女難以報答父母養育的恩情。

 .

 詞語釋義:

 .

春暉解:春天的太陽。 

 .

寸草解:小草。 

 .

三解:指三年或泛指三年。

  .

枉教解:徒然。白費心機。 

丹桂解:桂樹一種,花橘紅色。丹桂有岩桂、銀桂、金桂三種。

吐奇芬解:散發出令人意料之外的芳香。 

 .

4 zuò wēi zuò fú 作威作福 

成語「作威作福」見於《尚書.洪範》:「惟辟作福,惟辟作威,惟辟玉食。臣無有作福作威玉食」。 

 .

成語「作威作福」見於《晉書.劉暾傳》:「君何敢恃寵,作威作福,天子法冠而欲截角乎」。

截角解:「角」是古代五音之一,相當於簡譜之「3」。

 .

成語原文全句意思是:不會違反皇法。 

 .

本指國君專行賞罰,獨攬威權。

  .

近代用成語「作威作福」見於巴金《最後的時刻》:「他們胡說甚麼「老右派」、「黑大炮」,「不會打仗」,這真是一派胡言,信口雌黃」。

近代用成語「作威作福」見於李志高《逃兵日記》:「有甚麼了不起,芝麻粒大的小官,作威作福」。

現代用「作威作福」比喻妄自尊大,濫用權勢,橫行無忌。

 

詞語釋義:

惟辟解:避免。

作福解:自訂獎賞。

 .

作威解:自訂刑罰。 

玉食解:自身享受如美玉般珍美的食品。

  .

天子法冠解:皇法。

 

5 xìn kǒu cí huáng信口雌黃

近代用成語「作威作福」見於巴金《最後的時刻》:「他們胡說甚麼「老右派」、「黑大炮」,「不會打仗」,這真是一派胡言,信口雌黃」。

近代用成語「作威作福」見於老舍《西望長安的二封信》:「諷刺是要誇大的,但不能無中生有,信口雌黃 」。

 .

詞語釋義: 信口解:隨口。 

 .

雌黃是可作顏料的黃赤色雞冠石。

古代人寫字常用黃色紙張,每當寫錯字時,便用雌黃塗抹後重寫。

現代用「信口雌黃」比喻不顧事實,隨口亂說話或說話草率隨便,反覆更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