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仙解簽小伙子
黃大仙解簽小伙子
黃大仙解簽小伙子

為 何 我 們 要 有 衣 食?

2011/12/15 15:36:18 網誌分類: 哲學
15 Dec

常言道: :『吃得一餐少一餐』. 這一句說話已有一個大前提, 就是一個人的一生, 食幾多著幾多已是早註定. 人是要真惜每一頓飯.

記得看過一個故事, 一個窮青年發夢, 夢見有一個池塘, 當中有數千隻鵝, 有個人走到他的身邊對他說: 『這些鵝全都是你的.你這一生都可以吃到這麼多的鵝. 』 青年醒過來, 不以為以, 笑這只是一個夢. 豈料, 後來這青年成當上了官, 更飛黃騰達. 華衣美食, 一生風光. 到五十來歲, 告老還鄉. 一夜, 他又發了同一個夢, 只是他所見的池塘內, 只剩下兩隻鵝. 而那個人又再走到他的身邊, 對他說: 『我沒有騙你吧.』 而已是老官人的他便指著池塘問: 『這是什麼的一件事?』 那人便答道: 『這便是你那個池塘, 你一生華衣美食, 食盡人間美味, 現在只剩下這兩隻鵝.』 說罷便走了. 這時夢醒, 傭人們說女婿到來拜見老丈人. 他一到廳堂, 只見女婿帶來兩隻鵝前來考敬. 這一晚, 這位老人家便在睡夢中離世.

當然我們沒有如那青年, 可以一早知道自己的池塘內有多少的鵝. 也不知道自己的壽命有多長, 但是我們可以做到的, 便是惜福, 亦即是廣東人說的, 不要折墮.

好多時, 尤其是年青時, 我們出街食飯都會有一個通病, 就是眼闊肚窄, 叫了一大堆食物, 而吃不下去, 白白浪費一碟又一碟菜. 我不是反對人家有食福, 不要珍饈百味, 因為命中注定有食神的人多的是. 吃得好是一個人的福氣. 只是沒有吃下肚的, 無論是否珍饈百味, 都是一種浪費. 我只在乎 -- 量 ! 你要知道, 那些沒有吃下去的, 其實是由你的未來的配額透支下來的. 到你老來, 你才會知味道. 個天是會向你收息.

城中有一個傳說, 一位城中超級富豪去睇相, 相士指他會餓死. 那富豪大發雷霆道: 『你知道我是何許人? 我會餓死? 我副身家食足十世都食唔完, 我會餓死?』 然後拂袖而去. 數年後, 這位富豪得到食道癌, 在去世之前數年都是以喉管注入營養液而得以續命. 正正實証出相士之言. 令我想到廣東人的一句話, 『人不是看你
現在的幾年, 而是看你收尾那兩年.』

所以我有時會向人說, 小病是福. 有時你會發燒感冒等, 令你食慾不振, 迫使你要一頓清茶淡飯, 其實都是一件好事. 當是還債.

希望看官閱後可以同我一樣, 珍惜食物. 不要再『折墮』下去.

共勉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Samantha149
Samantha149 2020/08/11
@...

如果聯絡你?

2012/10/01
杉菜子
杉菜子 2012/09/01

我覺得大部分男人是歧視女人的...一係就是歧視她們的樣子~>___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2/08/10

{#201103260015299817.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