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2011/12/16 14:02:13 網誌分類: 向中文字學習_1
16 Dec

[罪]-----> 由[四][非]所組成 ----->

這四非可被理解為 ---> 非禮而視 / 聽 / 言 / 動!

更可被理解為違犯了仁 / 義 / 禮 / 智這四維!

順己者昌為原則的是不仁, 好勇鬥狠的是不義;

胡亂發脾氣的是無禮; 遇事妄斷暴躁的是不智!

有四份一的, 尚且危險萬分; 四樣無缺的終身必為失敗者!

難道忘記了[四維不張, 國乃滅亡]? 

回應 (3)
我要發表
joboche1
joboche1 2011/12/17 08:01:13 回覆

四維不張, 非於事上判! 皆因人人都從自己角度出發立論, 難免偏私! 四維張與不張, 於人無涉, 但求自反! 儒家所謂反省其初心, 一不對路便行誅心自省! 佛家所謂求心不求佛! 仁義禮智是天性所有, 不假思索辯聰, 不假才華學養! 故孔聖倡議[率性], 叫我們不要務外失本, 不要胡思亂判. 已未立, 何以立人? 德未修, 何以言道? 至於順天者昌, 此天是天良公心, 豈有他哉?

2011/12/16 22:50:38 回覆
2011/12/16 22:47:16 回覆

下的分析虽然合理, 但欠缺情况细节:

例如:何为好勇斗狠? 

    维权者死不服输算不算 "好勇斗狠"?

       什么态度才算乱发脾气? 

    被无理和无礼对待在先而提出抗议者算不算乱发脾气?

       妄断的是什么以致使效果如你所说的严重?

    见贼头贼脸者在附近流连而报警, 发现原来是村长刚出狱的兄弟算不算不智?

今日世界由于已没有一套标准原则, 许多时事情都是知头不知尾, 或是无头只见尾, 更甚者就是歪曲事实, 扭转来说, 务求将对方 "钉死".

又由于今日人们心态多为 "顺己者昌", 爱听顺情话, 爱别人投其所好, 仁者鲜有, 所以不说算了. 

今日之 "四维不张" 其实就是基于合理分析得不到情况细节的阐明, 从而产生乱事和冤案!  只知甲和乙打架, 却不知他们为何打架, 你就判甲袭击罪?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