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成語典故走透透(二十二)

2011/12/16 16:50:55 網誌分類: 生活
16 Dec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1 更闌人靜  gēng lán rén jìng

成語「更闌人靜」見於宋代王詵《人月圓.元夜》詞:「更闌夜靜,千門笑語,聲在簾幃」。

成語「更闌人靜」見於元代關漢卿《侍香金童》:「銅壺玉漏催淒切,正更闌人靜也」。

成語「更闌人靜」見於元代王實甫《西廂記》:「有一日,柳遮花映,霧障雲屏,更闌人靜,盟山誓海」。

近代使用成語「更闌人靜」見於許地山《信仰底哀傷》:「在更闌人靜的時候,倫文就要到池邊對他心裏所立的樂神請求」。

詞語釋義:

形容夜色已沉,四周悄無聲息。

詵粵音:伸。

更解:古代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一更約二小時。

更粵音:耕。

闌解:將盡。

千門解:形容屋宇廣深或家人眾多。

簾幃解:用布、竹、葦等做成的遮掩門窗的用具。

銅壺玉漏解:古代計算時間的器具。

 

2 qiē cuō zhuó mó 切磋琢磨

成語「切磋琢磨」見於《詩經.淇奧》:「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成語「切磋琢磨」見於《眾祭潘用和文》:「上窮千古,下極目前碎事,以致其切磋琢磨之意,此人情之至歡,而人道之成也」。

成語「切磋琢磨」見於清代梁錦標《分杯羹》:「同行相聚,切磋琢磨學問,樂在其中」。

現代使用「切磋琢磨」比喻相互之間,深入地商量、研究探討,互相啟發,學習長處,糾正缺短。

詞語釋義:

古代把骨頭加工成器物叫「切」。

把象牙加工成器物叫「磋」。

把玉加工成器物叫「琢」。

把石頭加工成器物叫「磨」。

 

3 老馬識途 lǎo mǎ shí tú

成語典故「老馬識途」見於《韓非子.說林上》:「管仲、隰朋從桓公伐孤竹,春往冬返,迷惑失道」。

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

 

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

管仲跟隨齊桓公去打仗,回程時迷失了路途。

管仲放老馬在前面走,結果找到了回頭路。

成語「老馬識途」見於《兒女英雄傳》:「既承你以我為識途老馬,我卻有無多的幾句話,只恐你不信」。

現代使用「老馬識途」比喻有經驗的人,能帶領新手工作。

也比喻閱歷經驗豐富的人能起指導作用。

 

詞語釋義:

隰粵音:習。

孤竹解:古國名。齊桓公救燕國,伐山戎時,曾經攻打孤竹。

山戎解:中國古代西部民族。

戎粵音:容。

迷惑失道解:迷途。

4 yuē fǎ sān zhāng 約法三章

 

成語典故「約法三章」見於《史記.高祖本紀》:漢高祖劉邦攻下咸陽後,「與父老約,法三章: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

成語原文的意思是:約定三條法律,與國民相約遵守。

成語「約法三章」見於《兒女英雄傳》:「又因姑娘有不見外人的約法三章,早吩咐過公子,沿路無事不必到姑娘船上去」。

現代用成語「約法三章」泛指互相訂立簡單的條款,讓締約雙方遵行。

5 jǔ zhòng ruò qīng 舉重若輕

成語「舉重若輕」見於清代趙翼《甌北詩話.蘇東坡詩》:「其絕人處,在乎議論英爽,筆鋒精銳,舉重若輕,讀之似不甚用力,而力已透十分」。

成語「舉重若輕」見於冰心《我的學生》:別的女人覺得痛苦冤屈的工作,她以真好玩的精神,舉重若輕的應付了過去。

現代使用成語「舉重若輕」的意思是:舉起沉重的東西,就像拿很輕的東西一樣。

形容面臨繁重艱難的事情,能從容應對,妥善解決。

 

詞語釋義:

甌解:浙江省溫州市的別稱。

甌粵音: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