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知唔覺少左一科~香港教育問題系列

2011/12/17 16:46:39 網誌分類: 教育
17 Dec

    今天剛完成批改測驗卷的工作,學生成績很快可以上繳。

    讀過38位學生的答題,發現大部份學生選答了一條很基要的題目--「請畫出一個傳意模型,解釋為何有時傳信者向受信者發信,卻得不到預期的回應。」簡單講,就是請學生解釋,為何你告訴室友你明天要考試,室友卻沒有關掉Hi-Fi,只祝你Good Luck!

{#pic1.jpg}

*台灣政治大學

    我很不爽,因為大部分同學都答出基本要求,大家都知道問題可能出在文化差異上,例如美國人屬Low Context Culture,甚麼都要講清楚,不依賴共同文化知識來溝通,中國人和日本人卻屬於High Context Culture,不會事事明言,他們習慣了只要暗示,對方就會意會。

    然而,學校的評估要求是要老師為學生分出優劣,當每個學生都有不太差的成績,我就很頭痛。但我回心一想,事實是,學生學到了很重要的東西,他們掌握了一些憑肉眼無法簡單地評估和測量的概念--文化的存在!

    香港人很笨,因為他們學全了西方世界的科學觀,於是乎甚麼都要求眼見的確證,結果是看不見的東西,就當作不存在,例如民怨一般很難看得到,新聞報告影片中看到一兩個市民抗議地產霸權,官員會認為一兩個個別案例不能代表全局,而大學又沒做民怨指數調查,就很自然當作這種民怨不存在,也即是視為毋須處理。

    不過,我們的溫總理很聰明,他知道有些香港人看不到的東西,是存在的。2009年聖誕,煲呔赴京述職,溫總訓示,要更好地解決香港的一些深層次的矛盾。」香港人看不到的那種無形的東西,溫總稱之為「深層次矛盾」。

    為何溫總懂得這個香港人從未聽過的詞語呢?「深層次矛盾」這五字詞,看上去很陌生,但卻又很Pro,而且言之有物。我到廈大唸書就明白了,我們香港人到內地大學唸書,可以豁免一科所有大陸學生的必修科--政治課。政治課可以選修,一般是馬克思主義,或者是唯物論的基本概念。原來,全中國人都在修讀的政治學,只有香港人沒得唸,給你免修,讓你少習一些精妙的思維,我們還去感謝別人。

{#s4472064.jpg}

*我第一次接觸的政治論,來自德國法蘭克福學派的哈伯馬斯。

    記得一次我到台灣做學述交流,招待我們的單位,是台灣政治大學的傳理學院師生。對,是政治大學。這就是說,在所有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政治課的高等教育,唯獨香港沒有!

    近年大家都看到了,香港誕生了大量不學無術的政客,主要都是屬於泛民陣營,我相信商界陣營都一樣,大多數成員都沒有修讀過任何政治學科。至於被稱為傳統左派的民建聯,我就不太清楚,但我猜他們很多資深黨員,應該都曾在國內唸過政治。

    在泛民陣營中,我們曾有一位尊敬的領袖人物--華叔。我在讀他的遺作《大江東去》時,才知道他年輕時出生於左派。明白發生甚麼事了嗎?為何華叔和其他泛民成員的政治見識有這麼大的分別?原因極有可能是他來自左派,所以在年輕時唸過政治。

    今天香港經濟發展成熟,以服務業為主,工業向外流失,整體城市發展進入瓶頸,香港再沒有70年代至80年代經濟起飛那種歌仔可唱,金融及地產業成為香港經濟支柱,但同時造成進一步的貧富懸殊,在這背景下,市民對未來失去憧憬,開始把眼光放在僅餘有限的資源大餅上,因此資源大餅如何分配,分配是否公平等間題,便成為這個城市市民的關心和討論的熱點。

    當我們討論資源分配、公平權益等概念時,我們知道,這都是屬於政治範疇的議題,甚麼Phy、Chem、Bi,甚麼環境保護,甚至是所謂公共行政科,都觸不到我們政治議題的核心癢處。而我們僅有最接近政治課的科目--即中西兩史,又因通識抬頭而受到忽視,據知有了通識,很多學校不再要求學生修中西兩史。

{#D000053931.jpg}

*香港宅男們以漫畫作政治教科書,香港未來靠宅男也!

    2011年的今日,為何在這個極需政治人才的時代,香港沒有任何一所大學,為香港未來一代提供基本而正規正統的政治教育呢?(感謝冬姐指正,查證後發現HKU, CU及BU有政治系,所以我們的質疑應該是,這些政治系畢業生有沒有發揮他們的所學,如果有,他們的貢獻在何?為何香港從政者之中不覺得有政治人才?)

回應 (6)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1/12/23 22:02:20 回覆

謝謝花蛋的回應。

我都想修下馬克思主義課了。

現在我對馬克思主義都係知D唔知D,知唔哂。

至少辨證唯物論未搞得清楚辨證二字的意思。

歷史唯物應該是歷史依照社會物質基礎的規律發展,對吧?

indy

2011/12/20 19:59:39 回覆

我是85年在理工读书,当时是个左派,关心中国问题,所以把几本经典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书看完了,起码了解何谓辨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等等,其实不理解这些术语的话,是很难解读1949年以后的发生在中国的一切。

现在看来,当年的功夫没有白费,辩证法是到现在我一直在使用的理论工具,得益匪浅。

大陆学生读政治,纯粹是应付的心态,一般是读完考完试,就迅速的撇在脑后。

彭彭
彭彭 2011/12/19 23:48:19 回覆

唔明點解唔係從政?

同埋時評員同政治專欄作家人數唔係咁多,都仲係有班政治系畢業生唔見左。

我估政府吸左唔少去。但做左官,就不搞得政治,只能執行上頭命令,最多只能在灰色地帶做野,但係又有少做少錯,唔做唔錯的原則,令他們就算真有料,都唔肯發揮,所以都係一個「嘥」字。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1/12/19 19:54:11 回覆

做左時事評論員/專欄作家囉.

彭彭
彭彭 2011/12/18 23:22:05 回覆

原來係有,不過不是每所大學都有,只有HKU, CU同BU有。

證明我最後一句Comment出了問題。

但實在像冬姐講,這三間大學政治系畢業生到底都做了甚麼工作呢?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1/12/18 22:10:55 回覆

香港都有政治系,但讀政從政的人好像沒有啊!+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