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朱自清和冰心的散文特色(1)

2007/05/27 18:41:36 網誌分類: 閱讀
27 May

作者:Anniewh

 

       冰心散文構思行文特色是「很少有故事、情節、人物、或細節之類,有的只是一縷幽思,一種摯情,一段佳意,一股情緒。」(b.)如《寄小讀者》二的心理描寫:「我總想是那隻小鼠的母親,含著傷心之淚,夜夜出來找他,要帶他回去。(a.)從語言親切地記錄中抒發出真摯情感及表現出母愛的偉大。作品表達出追懷、頌揚母愛為重要主題。顯出「哀傷淒清溫情脈脈」(b.)的藝術風格。特色為「敘事抒情,委婉有致(a.)

 

      冰心的語言能適當歐化」且含「文言文的典雅凝練,又靈活婉轉、流動清麗,有自然跳蕩的旋律感。」(b.)《往事》中更將中西調和至優美和諧:「光線穿過雲霧,瑩然,燦然,直射到我的心上來,如招呼,如接引,我無言,久,悲哀的心弦,開始策策而動。」(f.)可見作者在白話散文藝術創造方面的貢獻已超過其作品的思想價值,特別是追求純樸自然時,能清淡而不枯澀,自然而能凝煉(c.)《寄小讀者》七,先筆觸簡潔地寫海上「『斜陽的金光,』西陽的麗彩,」(a.),後較細膩地寫慰冰湖黃昏時的柔媚(a.)。通過海和湖同與異的對比映襯手法令兩者形象突出鮮明,結構緊密,語言文字特色「清新隽麗,精美典雅(b.)

 

冰心所創的清麗柔美的「冰心體」散文,總體上是以行雲流水似的文字,以真情及泛愛思想「啟迪人們對人生真諦的思考」(c.)其散文特色為:感情真摯委婉,筆調柔和婉轉,風格委婉細膩。

 

參考書目:

 

a.《現代文學》單元五 現代散文,2002 香港公開大學

         b.《中國現代文學史》蔣淑嫻編著 2002.10  科學出版社(北京)

         c.《中國現代文學發展史》 黃修已 著 1988.11中國青年出版社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5/27 20:13:15 回覆

觀乎閣下對冰心女士散文的特色與風格,有如此精闢的剖析及見解;                       就知道你是知音人,懂得欣賞和評價。

等待你的朱自清簡介。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