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二:自畫河圖

2011/12/21 14:18:35 網誌分類: 易學震乾坤
21 Dec

各位讀者預備一張白紙,嘗試畫出龍馬負圖中的河圖。白紙的下方為北方,上方為南方,左方為東方,右方為西方。陽數是空心的圓圈,陰數是實心的圓圈。

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在白紙的下方先畫上一個空心的圓圈,然後在空心圓圈之下畫上六個實心的圓圈。

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在白紙的上方先畫上兩個實心的圓圈,然後在實心圓圈之上畫上七個空心的圓圈。

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在白紙的左方先畫上三個空心的圓圈,然後在空心的圓圈左方畫上八個實心的圓圈。

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在白紙的右方先畫上四個實心的圓圈,然後在實心圓圈右方畫上九個空心的圓圈。

天五生土,地十成之。在白紙中央從上至下畫上三個空心的圓圈,然後分別在左右各畫上一個空心的圓圈,形成一個十字形。在這個十字形的上方畫上五個實心的圓圈,接著於十字形的下方畫上另外五個實心的圓圈。

各位讀者祇要把分佈於白紙的上方、下方、左方、右方和中央的各組空實心組合,以直線連上各自空心的圓圈和實心的圓圈,便是「河圖」、「洛書」中的「河圖」。

如果把空心的圓圈以「0」字代表,把實心的圓圈以「1」字代表,「10」、「10」便是現代電腦或電子計算機的理論基礎。

若是沒有《易經》中的「河圖」、「洛書」,人類便不可能研發現代的資料處理器。

專欄: 易學震乾坤
作 者:Dr. 168 the Great

版權聲明:
作者保留《易學震乾坤》系列所有文章的一切版權,請勿隨意翻 印、轉載、節錄或作任何形式的公開及私下發表。謝謝各位讀者合作!

回應 (7)
我要發表
2011/12/27 11:38:58 回覆

Thk u for your article and efforts of others posting the graph~! Ben

2011/12/24 16:32:14 回覆

 

Merry Christmas!

{#44924849c169ead552e7efa06f62b985.gif}

2011/12/24 00:38:04 回覆

{#e圖.jpg}

河圖

利小容
利小容 2011/12/23 20:50:55 回覆
2011/12/21 20:15:07 回覆

 

2011/12/21 20:14:28 回覆

Smiley University

 
2

2011/12/21 16:50:43 回覆

Smiley University + 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