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反戰動畫—高達系列(上 --- UC篇)

2011/12/21 23:26:08 網誌分類: 影視
21 Dec

1979年,有一套跨世紀的動畫作品橫空誕生,這套動畫歷數十年而不衰,還不斷推出新的作品,無間斷地吸納了不同年齡層的觀眾。它就是著名的機動戰士高達系列。而這套動畫亦有別於其他少年或兒童向的動畫,故事氣氛大多相當沉重,也有具有反戰的意味。

高達系列的主監製是富野由悠季,當初他就想做一套較高年齡層的動畫,以機械人及戰爭為主打的科幻動畫,而在當年來說,這個決定是很破天荒的,因為當時的動畫大多是兒童向。那時候的富野並沒有想到什麼反不反戰的,只是想敍述主角的戰爭經歷,於是第一套高達動畫誕生了。

初代高達是講述在遙遠的未來,一個被稱為UC 0079年的年份,自護公國向地球聯邦發動獨立戰爭,著名的一年戰爭爆發了。聯邦軍雖然擁有壓倒性的數量優勢,但自護軍卻擁有極高科技及人型巨大戰爭兵器渣古,加上自護軍的閃電戰成功,在戰爭初期聯邦軍節節敗退。主角阿寶是一介平民,卻在機緣巧合下,坐上了聯邦軍的秘密武器高達,也因此被迫參與戰爭,故事就圍繞著阿寶所搭載的「白色基地號」而進行。其實一年戰爭也就是二次大戰的縮影,自護是納粹德軍,聯邦是同盟軍;自護統帥基連薩比明顯就是希特拉,而聯邦最高指揮官比爾將軍就是英國首相丘吉爾。

 

 

{#CHAR.jpg} (「紅慧星」馬沙-擁有極高人氣,對高達作品影響深遠。原為自護繼承人,但被薩比家族奪權,反對基連薩比的行為,在軍中隱姓埋名,希望有一天能夠推翻薩比家族。同時,他亦為阿寶的宿敵,但在z高達」的故事中,卻成了阿寶的戰友。可惜在UC.0093年,因其政治理念未被大眾接受,開始對人類的腐敗感到失望,企圖以毀滅地球,來促使人類進化,最後與宿敵阿寶大戰後,雙雙消失在宇宙之間。)

在初代高達作品中,反戰的思想並不明顯,只是在描寫主角身邊的故事,而他所參與的戰事,也大多不是決定性的戰役,所以這套初代高達只能算是傳記。然而初代高達的成功,卻令作品不斷湧現,亦建立了獨特的作品風格反戰。

在第二套作品z高達」中,主角嘉美由身邊的戰友一個接著一個的逝去,而戰爭亦漸漸開始分不清哪方是好哪方是壞,嘉美由最後精神崩潰,成為植物人,故事在一片悲涼中落幕。戰爭不就是這樣悲涼麼

最能感動人的故事莫過於0080口袋戰爭,以平民小孩的角度去側看戰爭,故事中一對互相傾慕的男女卻因為效力不同政權,以被迫短兵相接,男方死亡,只留下一段自白的錄影帶,讓觀眾不其然地流下淚來,嗟嘆戰爭的殘酷。

 {#0080.jpg}(0080口袋戰爭」被稱為最感人的高達作品)

08小隊」的男女主角則比較幸運,他們在最後放棄了戰爭放棄了各自的軍籍,一同歸於自然,過著雙宿雙棲的隱退生活。

UC.0083年,一名叫做哥奧的聯邦軍宮被軍事法庭判監,其所屬軍艦艦長更被判處死刑,而被強加的罪名是在未經許可下,擅自使用最高機密武器,而他們的出發點卻只是阻止戰爭的爆發。這套作品多次描寫聯邦政府的腐敗,反映現實中很多國家只顧眼前利益玩弄政治的狀況。

以一年戰爭為開始,大大小小的戰爭斷斷續續的持續了數十年,令UC時期形成了一個宏大的世界觀,亦充斥著種種政治矛盾戰爭、人性的黑暗、悲傷……這就是現實,富野由悠季以奇幻的思想在高達作品中展現了對戰爭的厭惡,提醒觀眾反省過去歷經教訓,別重蹈前人的覆轍。

{#war.JPG}

 

在東京台場聳立了一部實際比例的高達

也許它就是日本的自由神像

並不代表戰爭

是代表和平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別我
別我 2021/03/07
@wongi...

這本書主要是說人生,也有說一下香港同日本之間的文化交流。

別我
別我 2021/03/07
@wongi...

謝謝你!

wongi
wongi 2021/03/06

啊!恭喜你啊!

有新作,亮點是港式茶餐廳。

要看看啊!先送上星星支持。

wongi
wongi 2020/12/22

送上星星,好厲害啊!

懂得日語。

很久以前學過日語初階,現在都忘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