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成語典故走透透(38)

2011/12/23 01:08:12 網誌分類: 閱讀
23 Dec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1數一數二 shù yí shù èr

成語「數一數二」見於元代戴善夫《風光好》:「此乃金陵數一數二的歌者,與學士遞一杯」。

成語「數一數二」見於《儒林外史》:「這人是有子建之才,潘安之貌,江南數一數二的才子」。

成語「數一數二」見於《警世通言》:「路人爭問其故,孫老正數一數二的逢人告訴,把事情原原本本,說得清清楚楚」。

現代用「數一數二」形容不是第一,也會是第二。

比喻非常出眾,而且名列前茅。

2 bù kě míng zhuàng不可名狀

成語「不可名狀」見於《聊齋誌異.某公》:「兩鬼捉臂按胸,力脫之,痛苦不可名狀」。

近代使用成語「不可名狀」見於茅盾《曇》:「她終於被那不可名狀的擾亂所征服,她只能偃卧在牀上,狼狽地喘着氣了」。

近代使用成語「不可名狀」見於廖仲愷《再論錢幣革命》:「其結果遂致錢幣之購買力銳減,受契約上一定之月給以為生者窘苦不可名狀」。

現代用「不可名狀」表示不能用言語來說明或表達內心的感受。

3 chàng kōng chéng jì唱空城計

成語典故「唱空城計」見於《三國演義》:蜀將馬謖(粵音:叔)失守街亭後,魏將司馬懿(粵音:

意)率兵直逼西城,諸葛亮無兵守城,難以迎戰,就索性大開城門,自己在城樓上彈琴,叫老兵在現

場掃地,自己故作鎮定,以迷惑司馬懿。

司馬懿果然懷疑設有埋伏,害怕中計引兵退守。

諸葛亮終於憑「唱空城計」之策,成功騙過司馬懿。

近代使用「唱空城計」見於江中淮《上海風雲》:「別聽他唱空城計,那是假的」。

現代使用「唱空城計」形容利用某種手段,掩飾空虛力量,騙過對方的策略叫做唱空城計。

4 ní niú rù hǎi泥牛入海

成語「泥牛入海」見於元代尹廷高《送無外僧弟》:「泥牛入海無消息,萬壑千巖空翠寒」。

成語原文空翠寒的意思是:青翠掩映的山腰幽深處。

成語「泥牛入海」見於《九命奇冤》:「誰知他兩個這一去,就同泥牛入海」。

成語「泥牛入海」見於元代《景德傳燈錄》:「我見兩隻泥牛鬥入海,直至如今無消息」。

現代用「泥牛入海」比喻一去不返,一點消息都沒有。

詞語釋義:

壑解:深溝。

壑粵音:確。

巖粵音:岩。

5 guāng guài lù lí光怪陸離

成語「光怪陸離」見於南朝梁代沈約《三月三日率爾成章》:「綠幘文照耀,紫燕光陸離」。

率爾成章解:文思敏捷,下筆成章。

成語原文「綠幘」、「紫燕」形容事物色彩繽紛、式樣多而雜的奇特景象或狀態。

成語「光怪陸離」見於宋代歐陽修《答聖俞》詩:「況出新詩數十首,珠璣大小光陸離」。

最初使用「光陸離」,後轉為用「光怪陸離」。

近代使用成語「光怪陸離」見於《二十年目睹之怪現象》:「把門面裝璜得金碧輝煌,把些光怪陸離的洋貨,羅列在外」。

詞語釋義:

綠幘解:古代官府中,沒有資格戴官帽的低級執事人員,用來包頭的頭巾。

幘粵音:即。

紫燕:燕子的雛兒。

珠璣解:優美的文章或詞句。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四處逛有點「深度遊」之意不是走馬看花匆匆看一看而已
語意包含看清楚點深入理解風土人情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常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的意思。「走透透」是台灣人常用的簡略語即香港人喜歡說:「潮爆」。除了有「新潮」的字面之意, 另外還隱藏很多意思, 如: fashion sense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