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成語典故走透透(39)

2011/12/23 07:27:21 網誌分類: 學習
23 Dec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1 wú yǐ fù jiā無以復加

成語「無以復加」見於《漢書.王莽傳下》:「宜崇其制度,宣視海內,且令萬世之後無以復加也」。

成語「無以復加」見於《左傳.文公十七年》:「敝邑有亡,無以復加焉」。

成語原文的意思是:敝邑(鄭國自稱)自身難保,不能為貴國(指晉國)再增加貢物了。

近代使用成語「無以復加」見於魯迅《墳.論費厄潑賴應該緩行》:反改革者對於改革者的毒害,向來就並未放鬆過,手段的厲害也已經無以復加了。

現代用「無以復加」表示奉獻貢品數量已達到極點,無法再增加或提升了。

詞語釋義:

崇解:尊重、推重。

宣視解:宣佈、傳播。

萬世解:永遠存在之意。

2 wú kě hòu fēi無可厚非

成語「無可厚非」見於梁啟超《中國財政改革》:「故各國之募公債,大率皆用此法,雖似朝三暮四以愚其民,然實有至理存乎其間,未可厚非也」。

成語「無可厚非」見於溫碧玲《巴結集》:「如果說一個人做出的事,動機無可厚非,但效果則與動機大相徑庭,那能說動機是好的嗎」?

成語「無可厚非」見於馮雪峰《鳥.污水和鳥的歌》:「基督教的飯前禱告儀式也未可厚非」。

現代用「無可厚非」形容現實情況,雖有不足,但不值得過分責難。

 

詞語釋義:

 

厚非解:過分責備、非難。

3 jī guān suàn jìn機關算盡

成語「機關算盡」見於宋代黃庭堅《牧童》詩:「騎牛遠遠過村前,吹笛風斜隔岸聞。多少長安名利客,機關算盡不如君」。

成語「機關算盡」見於《拍案驚奇》:「得失枯榮總在天,機關算盡也徒然」。

成語「機關算盡」見於《紅樓夢》:「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現代用「機關算盡」形容用盡心思謀算。多用作貶義詞。

詞語釋義:

機關解:計謀、心機。

徒然解:白費氣力。

4 jīn wū cáng jiāo金屋藏嬌

成語典故「金屋藏嬌」見於《漢武故事》:漢武帝小時候,有一次長公主把他抱在膝上,指着自己的女兒問他:「阿嬌好不」?

武帝回答說:「好!若得阿嬌作婦,當作金屋貯之也」。

成語典故「金屋藏嬌」見於蔡東藩《前漢演義》:「由太子得為皇帝,多虧長公主一力提攜,況幼年便有金屋貯嬌的誓言,怎好為了衛子一人,撇去好幾年夫妻情分」。

現代使用「金屋貯嬌」形容娶進嬌妻美妾或另闢外室供養女人。

5  huà lóng diǎn jīng畫龍點睛

成語典故「畫龍點睛」見於唐代張彥遠《唐代名畫記》。

傳說梁代張僧繇(粵音:由)在金陵安樂寺牆壁上畫了四條白龍,卻沒有點上眼睛。

張氏說:「點上眼睛,龍會飛掉」。

聽到的人不相信,認為妄誕,偏要他點上。

張氏剛替兩條龍點上眼睛,馬上雷電大作,震破牆壁,兩條龍乘着祥雲飛上天,只剩下兩條未有點睛

的龍依然在牆壁上。

成語典故「畫龍點睛」見於《兒女英雄傳》:.

 

「這日,安太太吩咐:好好兒弄點兒吃的。他們就這等山珍海味,居然小題大作地辦了一桌盛宴來,還說是畫龍點睛」。

近代使用成語「畫龍點睛」見於老舍《戲曲語言》:「寫別的文章,可以從容不迫地敘述,到適當的地方拿出一二警句,振動全段,畫龍點睛。相聲不滿足於此」。

現代使用成語「畫龍點睛」比喻寫文章或說話時,在關鍵的地方上加上精闢的語句,會使內容生動傳神。

也用來形容做事抓住重點,在關鍵處下工夫。

詞語釋義:

點睛解:替龍點上眼睛。用意是給予活力。

相聲解:曲藝的一種。以說、學、逗、唱為主要表演手段,具有幽默風趣的特點。

相聲不滿足於此:相聲表演沒法有畫龍點睛的功力。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耶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