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朱自清和冰心的散文特色(2)

2007/05/28 08:42:00 網誌分類: 閱讀
28 May

作者:Anniewh

朱自清抒情散文堪稱美文,以「重彩、工筆描繪景物,文章講究意境。」(b.)如明淨淡雅的《荷塘月色》、《綠》巧用比喻、聯想,對自然景物的精確觀察,用通感這修辭手法:以歌聲比喻香氣;以明珠寫荷花的美等通過有動有靜千姿百態的鮮明形象,再融入個人感情以「構成細密、幽遠、渾圓的意境(a.)

      散文結構慎密,脈絡清晰,在婉轉曲折的思緒中保持著一種溫柔敦厚的氣氛。特色是通過「往事瑣憶,將情感滲透其間,迂迴細膩,自然親切。」(b.)

 

      朱自清寫作態度嚴肅,善長描寫生活細節,其文以真切、正直、誠摯之情感人,具「嚴謹洗練、樸素清新的創作風格」(b)。《背影》用情景交融、樸素動人的抒情描寫把父親兩次爬鐵道的艱辛神態作焦點,將感情融化在敘述、議論中, 兼用寓情於事並直接抒情方法,以「細緻地抒寫真切的情感。」(b.)語言特點講究藻飾多用口語,文字老實自然而不矯揉造,如「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b.)清淡平實地將父子間離別情緒真實地傳達給讀者,用字自然親切:「幾乎全用口語,清秀、樸素而又精到」(f.)。敘述幾次流淚更「曲折回蕩,感人至深」(b.),簡單樸素的情感對讀者產生感染力。

 

       最善於描寫的朱自清和最善於抒情的冰心,兩人還都擅長用白話作散文,行文漂亮精緻,文字藝術高,「清麗雅(c.)為兩者散文的共同特色。

 

 

參考書目:

a.《現代文學》單元五 現代散文,2002 香港公開大學

 

b.《中國現代文學史》蔣淑嫻編著 2002.10  科學出版社(北京)

 

c.《中國現代文學發展史》 黃修已 著 1988.11中國青年出版社

 

d.《中國現代文學論文集》 黃維樑編  1994.5 香港公開進修學院

 

e.《中國文學史話》現代卷主編 龔宏 1998.7吉林人民出版社

 

f.《中國現代文學三十年》錢理群 溫儒敏 吳福輝著 1999.7北京大學出版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