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成語典故走透透(40)

2011/12/24 08:40:51 網誌分類: 嗜好
24 Dec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1 yì fēn wèi èr一分為二

成語「一分為二」見於《老子》:「從道生一,謂之樸也。一分為二,為天地也。從二生三,為陰陽

和氣也。

從三以生萬物,分為九野、四時、日月乃至萬物」。

「道」解:宇宙萬物的本體叫「道」。

「從道生一」的意思是:人世間的人生觀、世界觀、政治主張、或思想體系都是從「道」開始的。

成語原文的意思是:一切事物本是由一個而生兩個,再生三個乃至千萬個的自然發展過程。

近代使用成語「一分為二」見於巴金《隨想錄.結婚》:「然而,對甚麼事情都要用一分為二的眼光看待。對這件事,也並不例外」。

現代使用「一分為二」用來表示:任何事物,作為矛盾的統一體,都包含着矛盾對立的兩個方面。

詞語釋義:

樸解:沒有一點慾望。

九野解:天的中央和八個方向,泛指九州大地。

2 jì wú suǒ chū計無所出

成語「計無所出」見於《太平廣記.唐若山》:「某理此且久,將有交代,亦常為憂而計無所出」。

成語「計無所出」見於清代張集馨《道咸宦海見聞錄》:「計無所出,惟有俟入見,再看光景如何,方可隨機應變」。

宦海解:官場。因官場險惡,如處海潮中浮沉無定。故以「海」稱。

近代使用成語「計無所出」見於溫碧華《草花》:「眼看小貓被卡在水管裏,小朋友們想救卻計無所出」。

現代用「計無所出」形容想不出主意或辦法,無計可施。

詞語釋義:

俟解:等待。

俟粵音:字。

理此且久:處理這事情,時間很長。

3 pō shuǐ nán shōu潑水難收

成語典故「潑水難收」見於宋代王琳《野客叢書》記載:姜太公妻馬氏,不堪其貧而去,及後,姜太公致富,妻再回來。

太公取一壺水傾於地,令妻收之,乃語之曰:「若言離更合,潑水定難收」。

成語原文「言離更合」的意思是:把離婚更改為結合。

成語「潑水難收」見於金代董解元《西廂記》:「事到而今,已裝不卸,潑水難收怎奈何」?

成語典故「潑水難收」見於《西遊記》:好魏丞相言之甚謬,自古云:「潑水難收,人逝不返」。

你怎麼還說這等虛言,是何道理?

現代用「潑水難收」形容潑出去的水,難以收回。

比喻事情已成定局,無可挽回。

4 zhǐ gāo qì yáng趾高氣揚

成語「趾高氣揚」見於《戰國策.齊策三》:「今何舉足高,趾之揚也」。

成語「趾高氣揚」見於《二十年目睹之怪現象》:「正說話時,便叫了兩個人,都是趾高氣揚的,嚷着叫調桌子打牌」。

近代使用成語「趾高氣揚」見於老舍《四世同堂》:「他的架子,可不是趾高氣揚的那一種,而是把骨骼放鬆,彷彿隨時都可以被風吹散」。

現代用「趾高氣揚」形容走路時故意把腳步高高抬起,神氣十足。

比喻態度驕傲自滿,一副得意忘形,目空一切的樣子。

詞語釋義:

趾解:腳指頭。

趾粵音:止。

5 dōng shān zài qǐ東山再起

成語「東山再起」見於《晉書.謝安傳》:「東晉謝安辭官後隱居會稽東山,四十歲後又出任中書令要職,匡扶晉室轉危為安」。

成語「東山再起」見於《兒女英雄傳》:「或者聖恩高厚,想起來,還有東山再起之日,也未可知」。

近代使用成語「東山再起」見於謝世家《客途》:「雖說在股市輸得一塌糊塗,他總想有一天,時來運轉,東山再起」。

現代以「東山再起」比喻再度任職或失敗後重新崛起。

詞語釋義:

聖恩解:帝王的恩澤。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耶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