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成語典故走透透(41)

2011/12/24 10:30:56 網誌分類: 流行
24 Dec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1 bié bào pí pá別抱琵琶

成語「別抱琵琶」見於清代陳其元《庸閒齋筆記.槐西雜志四》:「歸至橫水洋,陡遇颶風,六舟盡沒,無一生者。家中諸婦聞之,瓜分所有,均別抱琵琶去」。

成語「別抱琵琶」見於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然故人情重,實不忍別抱琵琶」。

近代使用成語「別抱琵琶」見於《才子》:「小城女子姚呈娟風流而婀娜多姿,且水性楊花,丈夫屍骨未寒,不出一月已琵琶別抱改嫁而去」。

現代用「別抱琵琶」指女人改嫁或移情於他人。

詞語釋義:

陡解:忽然。

陡粵音:斗。

昀粵音:雲。

2 tóu shǔ jì qì投鼠忌器

成語「投鼠忌器」見於《漢書.賈誼傳》:「里諺曰:欲投鼠而忌器,此善諭也。鼠近於器,尚憚不投,恐傷其器,況於貴臣之近主乎」。

成語「投鼠忌器」原文的意思是:欲打擊壞人而有所顧忌,不敢放手進行。

成語「投鼠忌器」見於《隋唐演義》:「李密先時也見樊、唐二人在須陀身邊,有個投鼠忌器之意,故不傳令放箭」。

現代用「投鼠忌器」形容要打老鼠又怕打壞了處在老鼠旁邊的器物。

「投鼠忌器」是用來比喻本想除害,因顧慮傷及主人或相關者,而做事有所保留、不敢放手去幹;想打擊壞人而又有所顧忌。

詞語釋義:

里諺解:在民間廣泛流行,通俗易懂,能表達出某種經驗或深刻道理的流行語。

器解:能盛東西的用具的統稱。

顧忌解:禁戒、顧慮。

善諭解:善意的指示。

憚解:畏懼。

憚粵音:但。

須陀:人名。

3 bǎi wú jìn jì百無禁忌

成語「百無禁忌」見於《歧路燈》:「若是遇見個正經朋友,山向利與不利,穴口開與不開,選擇日子,便周章的百無禁忌」。

近代使用成語「百無禁忌」見於聞一多《紅燭》:「我也不妨就便寫張百無禁忌。從此我若失錯觸了忌諱,我們都不必介意罷」。

近代使用成語「百無禁忌」見於《怎樣做母親》:「過年,只有一樣事情不好就是有許多禁忌,已經在神櫃上貼着百無禁忌了,豈不好像可以隨便了麼」?

現代使用成語「百無禁忌」意思是:甚麼忌諱都沒有;不迴避任何忌諱。

詞語釋義:

周章解:倉皇驚恐、狼狽失措。

百無解:泛指一切。

禁忌解:言談或動作的某些禁戒。例如航海的人不肯說「沉」;做生意的人不肯說「蝕」,就是一種禁忌。

失錯解:舉動慌亂、失常、不知怎麼辦才好。

介意解:放在心上。

4 shēn wú cháng wù身無長物

成語「身無長物」見於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記載:「晉人王恭把家裏僅有的竹蓆送給王忱後,自己只好坐在草墊上。

王忱知道後很驚訝,王恭對外父說:丈人不悉恭,王恭身無長物」。

近代使用成語「身無長物」見於古龍《蕭十一郎》:他非但一文不名,身無長物,連最後一件破衣服都被酒店夥計剝了下來。

現代用「身無長物」形容生活清貧、窮困、艱苦。

詞語釋義:

忱粵音:岑。

長物解:多餘的東西。

夥計解:店員。

伙粵音:火。

5 bǎi fā bǎi zhōng百發百中 bǎi bù chuān yáng 百步穿楊

成語「百步穿楊」或「百發百中」見於《戰國策.西周策》:「楚有養由基者,善射,距柳葉百步而射之,百發百中」。

成語原文的意思是:春秋時楚將軍養由基善於射箭,能在一百步以外,射中楊柳樹的葉子;而且百發百中。

成語「百步穿楊」見於《三國演義》:「雲長吃了一驚,帶箭回寨,方知黃忠有百步穿楊之能」。

近代使用成語「百步穿楊」見於周立波《金戒指》:「有的說他身輕如燕,能飛簷走壁;有的說他槍法如神,能百步穿楊」。

現代用「百步穿楊」形容箭法高超或射擊的技術非常準確。

詞語釋義:

楊解:楊柳樹,屬落葉喬木,葉片細小。

飛簷走壁解:能飛越屋簷,在牆上跑。形容身體輕捷,武藝高強。

簷粵音:嚴。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耶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