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成語典故走透透(42)

2011/12/25 07:09:43 網誌分類: 學習
25 Dec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1 juān dī guī gōng涓滴歸公

成語「涓滴歸公」見於《官場現形記》:「小姪情願報效,捐來的錢,涓滴歸公,一個薪水也不敢領」。

成語「涓滴歸公」見於《清史稿.文宗紀》:「然必涓滴歸公,撙節動用,始得實際」。

近代使用成語「涓滴歸公」見於沈從文《顧問官》:「一點鐘前在部裏還聽師長說,今年十一月稅款得涓滴歸公,誰敢侵吞一元錢就砍誰的頭」。

現代使用「涓滴歸公」形容一點一滴的財物,都要上繳公家,絕對不能貪圖侵吞。

詞語釋義:

報效解:為了報答對方給予的恩惠而為對方盡力辦事。

撙節解:節省。

撙粵音:專。

2 yáng fèng yīn wéi陽奉陰違

成語「陽奉陰違」見於明代范景文《革大戶行召募疏》:「如有日與胥徒比,而陽奉陰違,名去實存者,斷以白簡隨其後」。

成語原文詞語的意思分別是:

 

胥徒解:古代官府中的小吏及供使役的人,後泛指官府中的衙役。

胥粵音:雖。

陽解:外露的。

陰解:隱蔽的。

斷以解:十分肯定。

白簡解:東晉和南朝建國後,北方人口南移,僑戶用白簡(白紙)登記;土著用黃簡(黃紙)登記。

白簡多為勞動人民,負擔賦稅和兵役;黃簡多為官吏地主等免役戶。

成語「陽奉陰違」見於《官場現形記》:「只見上面寫的無非勸戒屬員嗣後不准再到秦淮河吃酒住夜,倘若陽奉陰違,定行參辦不貸」。

近代使用成語「陽奉陰違」見於馮玉祥《我的生活》:「不過當時官長都存有陽奉陰違的心,不情願真正消滅他們,但也無力指導他們走上正軌」。

現代用「陽奉陰違」形容表面遵從,暗中違背,表裏不一。

3 jiāng cuò jiù cuò將錯就錯

成語「將錯就錯」見於《聯燈會要》:「祖師已是錯傳,山僧已是錯說,今日不免將錯就錯,曲為今時」。

成語原文的詞語分別的意思是:

將、就解:順着。

曲為今時解:雖然不合理,不正確,但為了大局,只好委曲求全。

現在只好說些違背心意的話。

成語「將錯就錯」見於清代李漁《玉搔頭.謬獻》:「既到這邊,說不得了,將錯就錯,進去罵」!

成語「將錯就錯」見於《孽海花》:「別人的名字都沒動,就掉轉我一本,說是上頭看時疊錯的,那些閱卷的,只好將錯就錯」。

一本解:本子。即卷宗。機關保存的記錄文件。

現代用「將錯就錯」形容事情既然已經做錯了,不如就順着錯誤做下去。

4 zuò hǎo zuò dǎi

成語「做好做歹」見於《金瓶梅詞話》:「陸秉義見劉二打得兇,和謝胖子做好做歹把他勸的去了」。

成語「做好做歹」見於魯迅《故事新編.采薇》:「叔齊只得接了瓦罐,做好做歹的硬勸伯夷喝了一口半」。

成語「做好做歹」見於《官場現形記》「那一個急了,便做好做歹,磕頭賠禮,仍舊統通答應了他,方才上輪船」。

現代使用「做好做歹」形容一會兒來軟的,一會用硬的,一會做好人,一會當惡人,用盡多種方法進行勸說,或苦苦央告請求。

詞語釋義:

瓦罐解:用泥土燒成的器具。

磕頭解:叩頭。

磕粵音:合。

5 shī xīn zì yòng師心自用 shī xīn zì rèn師心自任

成語「師心自用」見於宋代陸九淵《與張輔之書》:「學者大病,在於師心自用。師心自用,則不能克己,不能聽言」。

成語「師心自用」見於清代劉開《問說》:「人不足服矣,事無可疑矣,此為師心自用耳」。

成語「師心自任」見於顏之推《顏氏家訓.文章》:「學為文章,先謀親友,得其評論者,然後出手。慎勿師心自任,取笑旁人也」。

現代用「師心自用」或「師心自任」形容有些人由於掌握專門知識技能,因此以自己所思所想作為指導,固執己見,自以為自己的意見是正確,而不接受別人的意見。

詞語釋義:

大病解:大毛病。

師解:傳授知識或技藝的人或掌握某種專門知識技能的人。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耶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2)
我要發表
master曾
master曾 2011/12/25 13:24:50 回覆

非常感激你的獎勵,我會繼續努力發表我的研究成果。

我有大約一千句成語及其他正字正音的詞語。

祝願您聖誕及新年快樂。

wongi
wongi 2011/12/25 11:01:27 回覆

 

送上学习星星!

很有意思的网页呢!谢谢推介各种成语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