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特首戰與傳媒壓力

2011/12/26 00:35:54 網誌分類: 政治
26 Dec

因為大篇幅報道特首參選人梁振英因「主業」公司DTZ瀕臨清盤,事業受重挫,遭到梁振英及他在政圈的支持者公開或私下責難,負責有關新聞的編採部人員遭受到的壓力,可謂前所未有。


美傳媒會否「做大」


究竟《星島》對於DTZ的報道,是否「小題大做」呢?若將這宗新聞放在其他國家,我們可能可以得到一個比較平心靜氣的結論。若然美國總統選 舉期間,其中一個熱門總統候選人剛巧生意失敗,公司清盤,美國傳媒會否大篇幅報道這位總統候選人生意失敗的新聞呢?相信凡做過新聞的人都知道,答案不言而 喻:一定會是大新聞。那麼,為何梁振英競選特首期間生意失敗,在香港就不成為一件大新聞?這實在是值得研究香港傳媒生態的學者,好好研究的有趣問題。

事件中,梁振英自我塑造成一個受傳媒逼害的形象,但實際上,在這場特首傳媒戰中,梁振英是否當真那麼弱勢呢?香港現時較有影響力的中文印刷傳媒機構,大概有 六家,被梁營視為友好傳媒的,就有三家。早在梁振英被揭生意失敗之前,他的對手唐英年未出閘參選,等待他的就是僅屬傳聞未有任何實質事實根據的緋聞報道, 袁莎妮、紅酒女郎一浪接一浪,把唐英年殺個措手不及,梁營中人私下對此興奮莫名,那一刻,梁振英心中的「公道」、「君子之爭」又在哪裏?

香港的傳媒人一向抗拒權威,對既得利益階層更是深感不滿。作為貴冑公子又是既得利益代表的唐英年,不受傳媒人歡迎,有其先天必然性;而以「求變」作號召的梁振英,獲得傳媒人的歡心,亦非毫無道理。在如此傳媒強勢下,梁振英對批評顯出的「不容忍」態度,令人更感不安。

杜 良謀對於梁振英在上台後會否露出「狼」相,至今仍抱「疑中留情」。回歸十多年,不少愛國愛港人士指責香港的傳媒生態及反對派力量阻礙發展,這並非全沒道 理;可是這亦是自由社會的「必要之惡」。若我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就應由「人心」去淘汰不負責任的傳媒行為,而不應由當權者出手。當然,梁振英的高民望, 亦反映巿民對既得利益階層的不滿。若既得利益階層不自我約束,即使唐英年今次當選,亦難逃二○一七年普選特首之劫。

 

杜良謀

2011-12-20

《星島日報》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1-12-20/hongkong1324366139d3604376.html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1/12/26 14:54:52 回覆

在今日香港, 传媒是谁的喉舌?  他们有多可信?

英国 World News 报记者因要 "制造新闻" 而不惜进行偷听跟综盗截违法行为, 他们又听命于谁? 

为要制造新闻, 他们竟向一个13岁的平民女孩落手!

理由是因为女孩容易落手? 

即使她说出真相 (被偷听跟综盗截) 都没有人会相信?

被英国全民封杀的 "制造新闻" 已经杀到香港, 朋友居住的鬼屋其实就是香港传媒的杰作! 

以下是太阳报2011年11月23日的社评:

神州聽雨:記者該是誰的喉舌

昨天是內地的記者節。當下內地有多少記者活躍在採訪第一線,缺少權威的數字發布。據說當天有不少媒體為記者發了不大不小的紅包,以示慰問。

以前,內地記者被稱為「無冕之王」。既然是「王」,當然就有高人一等的意思,他們的身後站着黨委和政府;他們出外採訪,有代表權力機關了解民情民意的意思;他們採寫來的報道,刊發在媒體上,那意味着中共發聲表態。無論過去和現在,新聞媒體都被中共視作「黨的喉舌」,作為媒體一分子的記者,當然就是這喉舌的有機組成。

所以,內地的記者在以前是貨真價實的「無冕之王」,不僅地位高,而且出行有特權,吃住要講究。記者到某地某單位採訪,某地某單位就會將此視為難得的表功機會,當然要認真接待。於是,記者就可吃香的喝辣的,對被採訪單位吆五喝六,要風得風要雨得雨。

但是,今時今日,隨着新聞媒體業的進一步發展,競爭日趨激烈化,媒體日益不甘只當「黨的喉舌」,日益不甘只做「傳聲筒」。

內地黨報和都市報分水嶺的出現,使得媒體承擔的功能也有所分化,頗多的媒體選擇站在百姓立場為民立言。儘管「講政治」和「政治家辦報」仍是中共不停高喊的口號,惟在實際執行過程中,媒體作為「黨的喉舌」之作用的確在弱化,黨與媒體同聲不同調、同調不同聲的現象時有出現。

於是,曾為「無冕之王」的記者現在淪為真正的「無冕」。以前港記上內地採訪,總是感覺內地記者有着天生的優越感,並且經常不屑於港記類似狗仔隊的採訪做派。而現在,他們的優越感已然不再,狗仔隊的採訪方式也在悄然之間被他們所接受。

這應該是新聞記者回歸角色本質意義的正常過程,「無冕之王」的真正含義,應該是捍衞民眾知情權的天然責任

一八四九年二月七日,德國《新萊茵報》總編輯卡爾.馬克思曾在法庭上說:「報刊按其使命來說,是社會的捍衞者,是針對當權者的孜孜不倦的揭露者,是無處不在的耳目,是熱情維護自己自由的人民精神的千呼萬應的喉舌。」馬克思是中共的鼻祖,對照他這段經典教誨,會發現「喉舌」的前提已被中共悄然篡改。記者節重溫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非曲直,其實一目了然。

傳媒人 尤可夫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2011/12/26 00:44:43 回覆

梁振英中的「君子之爭」希望所有人以君子之禮對他

中的「君子之爭」有仇不報非君子君子

實際上厚顏無恥的偽君子

君子放在嘴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