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成語典故走透透(44)

2011/12/26 10:49:27 網誌分類: 閱讀
26 Dec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péng dǎng bǐ zhōu

朋黨比周

 

朋黨解:古代為爭權奪利、排除異己因而勾結在一起的一群人。

 

比周解:見於《論語.為政》:「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比,與壞人勾結。

周,與人團結。連用意思是植黨營私,以壞主意圖私為務。

 

篡臣解:為臣者奪取君主的權位。

篡粵音:散。

 

諂佞解:巴結奉承。

諂佞粵音:簽寧。

見於《荀子.臣道》:「上不忠乎君,下善取譽乎民;不恤公道通義,朋黨比周,以環主圖私為務,是篡臣者也」。

 .

見於唐代吳競《貞觀政要.擇官》:「諂主以佞邪,陷主以不義,朋黨比周,以敝主明,使白黑無別,是非無間,使主惡佈於境內,聞於四鄰,如此者,亡國之臣也」。

現代用「朋黨比周」形容同聲同氣的人結成利益集團,互相依附勾結,成為營私的宗派集體。

見於宋代曾鞏《擬相制》:「禮義亷恥,闕而不思,朋黨比周,靡然成俗」。

 

闕解:過失、過錯。

 

闕粵音:決。

 

靡然成俗解:群起仿效成為習慣。

 

靡粵音:美。

1

 

bào hǔ féng hé

暴虎馮河

 

旻粵音:文。

 

暴虎解:徒手與老虎博鬥。

 

馮河解:徒步過河。

 

攘外解:抵抗外來的敵人。

攘粵音:羊。

見於《詩經.小旻》:「不敢暴虎,不敢馮河」。

 

見於《論語.述而》:「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

現代用「暴虎馮河」比喻冒險行事,有勇無謀。

見於清代俞越《春在堂隨筆》:「故攘外必先自強,非貿貿然暴虎馮河、撫劍疾視者所可與議也」。

2

 

xiāng shí ér dòng

相時而動

xiàng jī xíng shì

相機行事

度德而處解:衡量自己的德行能否服人,估計自己的能力是否勝任。

見於《左傳.隱公十一年》:「禮,經國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後嗣者也。

度德而處之,量力而行之,相時而動,無累後人,可謂知禮矣」。

見於《紅樓夢》:豈不聞古人有:「大丈夫相時而動」;又曰:「趨吉避凶者為君子」。

現代用「相時而動」表示看準有利時機而後再採取行動。

見於《老殘遊記》:「那有一準的法子呢?只好相機行事,做到那裏,說到那裏話罷」。

4

 

jú huà wèi zhǐ

橘化為枳

枳解:酸橙。

 

晏子即晏嬰。

 

 

見於《晏子春秋》記載:齊國晏子出使楚國,楚王為羞辱他,故意當着晏子的面說抓到了一個小偷,是齊國人,並問晏子:「齊人固善盜乎」?

晏子回答:「嬰聞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

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者也。

今民生於齊不盜,入楚則盜,得無楚之水土使民善盜耶」?

 

柑橘自然栽培以淮河為北限,假若超越淮河以北栽種,則柑橘會變酸橙,失去食用價值。

 

現代用「橘化為枳」比喻社會環境對人影響很大,不良的環境會使人變質、變壞。

 

見於魯克萊《讀書心得》:「地方戲只在特定的土地上,才能生息和發展,離開這塊土地,即使不枯萎,也會橘化為枳,失去地方戲的藝術特色」。

5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耶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2)
我要發表
master曾
master曾 2011/12/26 12:39:04 回覆

非常感激沙三少的抬舉,我會繼續努力。祝願您聖誕快樂,新年開展鴻圖大業。

2011/12/26 11:12:13 回覆

濁世清泉,值得推介。送上星星一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