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46)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1/12/28 08:49:15 網誌分類: 哲學
28 Dec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生花妙筆

shēng huā miào bǐ

生花解:形容文筆生動。

 

予以解:我使用。

予粵音:余。

撰解:寫文章。

撰粵音:賺。

倒峽之詞解:文章喻意高深。

 

 

見於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夢筆頭生花》:「李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

見於清代李漁《閒情偶記.結構第一》:「予以生花之筆,撰為倒峽之詞」。

傳說李白少年時發夢看見筆頭生花,從此才華橫溢,名聞天下。

後來用「生花妙筆」以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見於《繪畫秘訣》:「他的生花妙筆,寫盡了世情的炎涼冷暖;他那支生花妙筆,不知繪製了多少幅令人賞心悅目的水彩畫」。

1

珠聯璧合

zhū lián bì hé

 

鳧解:俗稱「野鴨」,即水鳥。形狀像鴨子,能飛。肉味鮮美。

鳧粵音:扶。

鷗解:水鳥,能飛,能游泳,生活在湖泊,海邊。

 

鷗粵音:歐。

見於《漢書.律曆志上》:「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

日月如合璧解:日月像合起來的美玉;金、木、水、火、土五星像串連起來的珍珠。

形容華美、華集的天象。

見於清代龔自珍《常州高材篇》詩:「珠聯璧合有時有,一散人海如鳧鷗」。

現代用「珠聯璧合」比喻優秀人物或美好事物聚集在一起。

見於陳美施《姻緣集匯》:「太太是大家閨秀,先生是一代畫師,二人真是珠聯璧合。」

2

風言風語

fēng yán fēng yǔ

風語解:傳說、沒有根據的說話。

風解:瘋。

徽號解:新興朝代或群體設計的一種標誌,以代表本體。

繫風解:用線子把風拴住。

拴粵音:山。

見於《金瓶梅》:「誰知,飲着飲着,那婦人竟是風言風語說起來」。

見於清代華偉生《開國奇冤》:「無奈那些官場風言風語,加了我老先生個徐黨徽號,結局是必須辭職」。

現代用「風言風語」形容私下裏議論或暗中散佈一些沒有事實根據、惡意中傷別人的流言蜚語。

見於同伴《遊戲人間》:「有些人就是喜歡把一些繫風捕影的風言風語,當作天大的事情傳來傳去」。

 

3

jiǎ chī bù diān

假癡不癲

 

啥解:甚麼。

 

啥粵音:灑。

 

瞪解:睜大眼睛生氣地看人,表示不滿。

 

瞪粵音:登。

見於《海上花列傳》:「我有要緊事體請你來,啥個假癡不癲」。

 

見於孔厥《新兒女英雄傳》:「心裏正沒好氣的田八,下了車,對小龍狠狠地瞪了一眼;幸喜小龍假癡不癲地走開了」。

 

現代用「假癡不癲」形容裝傻,假裝糊塗。

 

見於陸文夫《榮譽》:「她自己隱瞞了兩疋次布,還假癡不癲地向人家做報告」。

4

dī sān xià sì

低三下四

 

幹舊營生:重操昔日的職業以謀生計。

見於《儒林外史》:「我常州姓沈的,不是甚麼低三下四的人家走出來的」。

 

見於《紅樓夢》:「我們家的事,少不得我低三兒下四的求你」。

 

見於清代孔尚任《桃花扇》:「你嫌這裏亂鬼當家,別處尋主去,只怕到那裏低三下四還是幹舊營生」。比喻社會地位低微。

 

現代用「低三下四」形容卑躬屈膝、屈居下風的樣子。

 

見於呂雪霞《姻緣》:「他為了升官發財,甚麼低三下四的事情都幹得出來」。

5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