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型企業成敗的研究可顯示出不同歸因或偏見(2)

2007/05/28 14:24:16 網誌分類: 職場
28 May

作者Anniewh

 

2.這類不同的歸因為何會出現?

 

我覺得人們在評估他人或自己時都會無可避免地出現歸因偏差。如上個月因工作太忙,我忘了將已填好的課程記錄表交給學校,結果只收到一千多元的課酬。我承認是(內因)忘了交表,但教師和學校是簽有合約的,學校是知道每個教師每月的教學量的,所以,我就仍然問會計(外因)為何不打電話提醒我做後備支持呢?

由此可見:我是以自己的行為方式去套用在他人身上。

會計說問過同事說:不需要!

我問上司,答:這是你們的事!

但是,我仍認為老師自己填表格已確實幫會計分擔了部份工作,而大家應雙向互助合作才是。

可見因職位、利益不同,人們的關注點相異,所以就出現了不同的歸因。

 

 

我認為出現這類不同的歸因最重要的就在於世界上人的差別,如道德、個性、行為方式差異等。因世界各國人們的文化背景不同,人除了有國家、種族、貧富、學識之別外還有個人成長背景的差異:人生觀、處事哲學相差也大,但卻會犯上同類的錯,如產生知覺偏誤現象等,所以,即使是同一件事,大家觀點也各自相異,因此出現不同的歸因也成為很自然的事了。

參考書目:

 

a.《怎樣識別人才常清華 常鴻范編著,1999.6 中國城市出版社

 

 b.個性優化與人才發展賀淑曼 李焰馮培 等編著,2001.10 世界圖書出版公司

 

c.組織行為學第七版 [美]斯蒂芬P•羅賓斯 著 1998.6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d.現代管理心理學周中之 主編汪曉魯副主編,1998.6 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e.組織行為學》[美]黑爾里格爾 斯洛克姆 伍德曼 著,2001.1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