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蟬衣

2007/05/28 15:34:09 網誌分類: 健康
28 May

前段日子天氣悶熱得很,近日天雨反覆驟來,悶氣一掃而空,連頼床的習慣亦消失了,很是清爽。

 

夏天的炎熱趕走了春天的濕氣,蟬鳴之聲在陽光未出現的時候已響過不停,成為天然的響鐘,是晚上沒開空調睡覺的人獨有的美妙體驗。

 

家人有早晨到附近小丘晨運的習慣,自看過我隨手丟放的中藥圖譜後,撿了些「疑似標本」回家,那些標本卻嚇怕了同行的晨運友人,以為家人有撿蟲蟻屍體的特殊嗜好。

 

其實家人撿回的「標本」是夏天獨有生產的一種藥用材料,稱為金蟬蛻。與一種常用中藥蟬蛻甚為相似,均為蟬科昆蟲羽化後的蟬殼。金蟬蛻的體積一般較藥材店中找到的藥用蟬蛻為小,體型較為瘦長,仔細觀察下可顯見更多的分別。兩者均性寒味甘,用於散風除熱、透疹止癢、明目退翳、止痙等。當中蟬蛻被廣泛應用多年,對於風熱感冒、咽痛聲啞、目赤腫痛、風疹瘙癢等功效早以確定,而金蟬蛻功效是否與前者相同,則有待研究。

 

這種夏日生產的藥材用途廣泛,但使用時還須謹慎,中醫古籍《別錄》中有:“主婦人生子不下。”的記載,故孕婦當慎用。使用前還請查詢相熟中醫師。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8/05/14 16:11:43 回覆
你有乜野病?
醫生比既系乜野藥?
個醫生醫邊種病最叻?
一個很有用的網,傳給你的朋友啦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5/31 02:54:23 回覆
 哇! 好核突呀! 我真的.....受不了啊~
2007/05/28 16:17:56 回覆
細時亞媽時常煲蟬退、杞子、豬肝湯。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