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河

2011/12/28 21:21:09 網誌分類: 寫作
28 Dec

{#110.gif}人生就像要赤手徒步穿越一條河,一條暗潮洶湧,波濤起伏的大河。
人生的目標在河的對岸,在我們到達對岸之前,在遭遇迎頭襲來的浪,凶猛吞噬人的大魚,或小心橫渡深水、暗潮、流沙的時刻,我們專注應付於隨時可能來臨的危險,這時候,反而是最安全的時刻,因為我們沒有時間也沒有心情注意其他的事,而能平安過河,是我們當時的唯一目標。

 
面臨平順的時刻,反而是這一段路途上障礙最多的時候,因為覺得危險過去了,精神放鬆了,我們於是常常會迷惑於沿途的風景,有無數次,我們忘記了過河真正的目的,我們貪圖著河水的清涼,戲水的快樂,或沉湎於在水中悠遊的自在,停駐在眼前的一刻,舉步不前。


我們也經常懾於順著河水漂流而過的五花八門,花花綠綠的事物,我們目眩於它們帶來的光芒,以為那就是永恆,拚命的想要捉住,費盡了心力,花盡了心思,捉住之後,又得想盡辦法留住它們。我們重覆的,一而再,再而三的,要的越多,想要越多,得到越多,想要更多,可是擁有越多,負擔也越重。


在一邊追求新事物的同時,又必須照看著既有的,因為害怕失去,就這樣,在重覆之中,耗盡心力,至終,完全的遺忘了過河真正的目的,迷失在曾經努力過河的過程中。

 
豈不悲哉?豈│不│悲│哉?
惟有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過河的真正目的,在平順與危險的時刻都不忘懷,每一步同樣的小心翼翼,才能穿越這條人生大河,到達河的彼岸。※
轉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