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47)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1/12/29 06:55:04 網誌分類: 職場
29 Dec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風言風語

fēng yán fēng yǔ

風語解:傳說、沒有根據的說話。

風解:瘋。

徽號解:新興朝代或群體設計的一種標誌,以代表本體。

繫風解:用線子把風拴住。

拴粵音:山。

見於《金瓶梅》:「誰知,飲着飲着,那婦人竟是風言風語說起來」。

見於清代華偉生《開國奇冤》:「無奈那些官場風言風語,加了我老先生個徐黨徽號,結局是必須辭職」。

現代用「風言風語」形容私下裏議論或暗中散佈一些沒有事實根據、惡意中傷別人的流言蜚語。

見於同伴《遊戲人間》:「有些人就是喜歡把一些繫風捕影的風言風語,當作天大的事情傳來傳去」。

 

1

 

張三李四

zhāng sān lǐ sì

 

 

 

 

見於《五燈會元》:「有人從彿殿後過,見是張三李四;從佛殿前過,為甚麼不見」?

見於魯迅《書信集》:「上海的情形也不見佳,張三李四都在教導學生」。

現代用「張三李四」泛指某人或某些人。

張三、李四均為虛指的假設。

 

 

 

 

見於張淑姬《雨夜》:「隱約聽得有人喧嘩,開窗望去,卻不見有張三李四的影子」。

2

 

輕於鴻毛

qīng yú hóng máo

輕若鴻毛

qīng ruò hóng máo

鴻毛解:大雁的羽毛或天鵝的羽毛。

 

見於《漢書.司馬遷傳》:「人固有一死,死有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也」。

見於明代羅倫《廷試策》:「天下無事,則公卿之言輕如鴻毛;天下有事,則匹夫之言重如丘山」。

現代用「輕若鴻毛」形容說話的分量、所做的事情比天鵝的毛還要輕。

或形容死得不值。

見於元代張養浩《三事忠告》:「太史公謂,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

非其義則不死,所以重於泰山也;如其義,則一切無所顧,所謂輕於鴻毛也」。

3

 

屠龍之技

tú lóng zhī jì

泙粵音:平。

罄解:全部花費。

罄粵音:慶。

莫若解:不如。與其胡亂猜測,不如問過明白。

履解:走過。

豨解:中國古代書上指豬。

履豨粵音:理希。

見於《莊子.列御寇》:「朱泙漫學屠龍於支離益、單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無所用其巧」。

意思是朱泙漫,用罄富足的家產,去學習殺龍的技術,技雖巧妙,卻沒有用武之地。

見於唐代劉禹錫《何卜賦》:「屠龍之技,非曰不偉,時無所用,莫若履豨」。

現代使用「屠龍之技」比喻:看上去好像高深華美,但實際上沒有任何價值的才能、技藝。

見於李志高《逃兵日記》:「他搞的這套計劃,我看,只不過是華而不實的屠龍之技,完全行不通」。

4

 

大千世界

dà qiān shì jiè

 

佛教認為世界的一千倍是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一千倍是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的一千倍才是大千世界,總稱「三千大千世界」。

見於唐代陳子昂《別李參軍序》:「開不二之法門,觀大千之世界」。

現代用「大千世界」來泛指廣闊無邊的世界。

見於《鏡花緣》:「小說家言,何關輕重!消磨了三十多年層層心血,算不得大千世界小小文章」。

 

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