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48)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1/12/30 08:49:04 網誌分類: 學習
30 Dec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東郭先生

dōng guōxiān shēng

 

 

 

 

 

 

見於明代馬中錫《中山狼傳》:戰國時晉國的趙簡子在中山打獵,有一條狼被趙追得很急,狼遇到中山先生馬上裝出可憐相要求搭救,東郭先生把狼藏在大布袋中,並騙走趙簡子。

狼從布袋出來後露出本相,要吃掉救命恩人東郭先生,幸虧有一位老人家救了東郭先生。

後來用「東郭先生」比喻恩將仇報,不分善惡,濫施仁慈,沒有良心的人。

見於貝光《處世之道》:「人生在世,當有慧眼,看透人的本質,應該做好人,但不能當東郭先生」。

 

1

 

棄本逐末

qì běn zhú mò

本解:本業;古代指農業。

末解:末業;古代指商貿。

產約解:減少創造物質財富。

末屬解:最後的一代。

 

 

見於《呂氏春秋.上農》:「民舍本而事末則不令,不令則不可以守,不可以戰;民舍本而事末則其產約,其產約則輕遷徙,輕遷徙則國家有患,皆有遠志,無有居心」。

見於《魏書.敬宗紀》:「又元天穆宗室末屬,不能竭其忠誠以奉家國,乃復棄本逐末,背同即異,為之謀主,成彼禍心」。

現代使用「棄本逐末」形容捨棄根本的、主要的、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所謂本末倒置。

見於劉國江《看世情》:「不提升產品質量,只在包裝上下功夫,豈不是棄本逐末」?

 

2

 

天女散花

tiān nǚ sǎn huā

詰粵音:揭。

綴解:裝飾。

綴粵音:罪。

 

見於《維摩詰經.觀眾生品》記載:「時維摩詰室有一天女,見諸大人聞所說法,便現其身,即以天花散諸普薩大弟子上,花至諸菩薩即皆墜落,至大弟子便著不墜」。

意思是說,天女用散花的方式測試諸菩薩和弟子的道行,道行純者花墮落不著身,道行不純者花即著身。

見於唐代宋之問《設齋歎佛文》:「龍王獻水,噴車馬之塵埃,天女散花,綴山林之草樹」。

現代借用「天女散花」形容雪花或向下灑落的東西紛紛揚揚,飄飄而下的景象。

見於夏雪《窗外》:「傘兵進行空降演習,漫天的降落傘飄飄而下,真如天女散花一般,又漂亮又壯觀」。

3

 

大吹法螺

dà chuī fǎ luó

螺粵音:羅。

法螺解:做號角的海螺殼。

大法解:重要法則。

法螺是佛教做法事用作樂器的器物。

.佛教把講經說法叫作「吹法螺」或「吹大法螺」。

見於《妙法蓮花經.序品》:「今佛世主,欲說大法,雨大法雨,吹大法螺,擊大法鼓」。

現代用「大吹法螺」比喻空口說大話。

見於《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史話》:「孫傳芳臨行還向江浙紳士大吹法螺說:南軍沒有什麼了不起」。

4

 

陰錯陽差

yīn cuò yáng chā

逵粵音:葵。

蠡粵音:禮。

 

 

見於明代王逵《蠡海集.曆數》:

「陰錯陽差……甲子、甲午為陽辰,故有陰錯;己卯、己酉為陰辰,故有陽差也」。

見於龍應台《自白》:「被發覺是『女』的之後,與人的溝通變得比較困難一點,常常這麼陰錯陽差的,牛頭馬嘴對不上」。

「陰錯陽差」的意思是:有些事情會因偶然因素而造成錯亂。

見於《孽海花》:「這回革命的事,幾乎成功,真是談督的官運亨通,陰錯陽差裏倒被他糊裏糊塗的撲滅了」。

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