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只求無愧於心

2012/01/01 18:48:01 網誌分類: 寫作
01 Jan

{#110.gif}

月船禪師是一位善於繪畫的高手,可是他每次作畫前,必堅持購買者先行付款,否則決不動筆。這種作風,使社會人士頗有微詞。

  有一天,一位女士請月船禪師幫她作一幅畫,月船禪師問:“你能付多少酬勞?”

  “你要多少就付多少!”那女士回答道,“但我要你到我家去當眾揮毫。”

  月船禪師允諾跟著前去,原來那女士家中正在宴客,月船禪師以上好的毛筆為她作畫,畫成之後,拿了酬勞正想離開。那女士就對宴會上的客人說道:“這位畫家只知要錢,他的畫雖畫得很好,但心地肮髒;金錢汙染了他的善美。出於這種汙穢心靈的作品是不宜掛在客廳的,它只能裝飾我的一條裙子。”

  說著,那女士便將自己的一條裙子拿出來,要月船禪師在上面作畫。月船禪師問道:“你出多少錢?”

  女士答道:“哦,隨便你要多少。”

  月船開了一個特別昂貴的價格,然後依照那位女士的要求畫了一幅畫,畫畢立即離開。

  很多人懷疑,為什么只要有錢就好?受到任何侮辱都無所謂的月船禪師,心裏是何想法?

  原來,在月船禪師居住的地方常發生災荒,富人不肯出錢救助窮人,因此他建了一座倉庫,貯存稻穀以供賑濟之需。又因他的師父生前發願建寺一座,但不幸其志未成而身亡,月船禪師還要完成師父的心願。當月船禪師完成其願望後,立即拋棄畫筆,退隱山林,從此不複再畫。

  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禪師,走街串巷,賣畫賺錢,確實有點兒不可思議。在我的印象裏,出家人出入塵世間通常都是行腳化緣,沒有見過專門做買賣的,所以月船禪師被人當眾羞辱也就不足為奇了。因為他是禪師,是得道高僧,是受人尊敬的人。如果他是一個花和尚,那就不一樣了。

  面對誤解,月船禪師沒有任何辯駁,甚至沒有說任何話。他的心裏只有慈悲,只有蒼生,沒有榮辱,沒有喜憂。因為他是禪師,所以世俗的塵埃又怎么能汙染得了他?不顧世俗見地,不忌人間毀譽,這就是月船禪師的可貴之處。

  日常生活中,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經驗,在街上看見一個流浪的孩子,摸摸胸口,掏掏褲兜,又把手縮了回去——扮成乞丐騙人的太多了,還是走吧;看到路邊有老人摔倒了,遠遠地看著,想過去又邁不開腿——躺在路邊訛詐的事情聽多了,還是走吧;看見廣場上有人舉著捐款箱,看看沒人捐款——亂設捐款箱騙錢的事兒太多了,還是走吧……

  人心都是善的,每個人心裏都有很多慈悲的願念,只是顧忌太多,因而猶猶豫豫、畏畏縮縮,很多時候不敢想,更多的時候不敢做。其實只要你用的是善心,行的是善事,又何必害怕惡運會降到你頭上!人活在世上,只要無愧於心,就沒有什么事情是不可以做的。轉貼

回應 (3)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2/01/02 08:57:47 回覆

 

送上善心星星!

我也叫醒我的善心呢!

FR 芷
FR 芷 2012/01/01 22:39:18 回覆

誠心祝愿花姐及府上各人

2012 年以後的每人天

身心康健, 笑口常開, 天天活在幸福中...

{#Happy New Year.gif}

慳妹
慳妹 2012/01/01 22:03:40 回覆
user

最新回應

花姐
花姐 2024/03/29

淺雪,同意所講

淺雪
淺雪 2024/03/29

有人辛苦工作.努力儲錢.買名牌心頭好.倒也無可厚非

而我等買衣服鞋襪最緊要舒服經濟。

牌子我也沒認識多小.所以不會浪費錢財追求名牌.

花姐
花姐 2024/03/28

獸醫收入勝西醫

易明
易明 2024/03/28

嘩!看一次獸醫要3,800元,如果要不斷覆診還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