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宋儒認為「天道生生不已的創造與人內在心性不已的道德創造在內容上是完全相同」的呢? (1)

2007/05/28 22:33:18 網誌分類: 哲學
28 May

作者:Anniewh

 

換句話說是要求我們必須理順宋明理學之天道性命相貫通的實在意義才行。

 

在人類社會中, 人們一直為實現自己的理想不停不息地創造著,除了在生存中與大自然「鬥」﹑與疾病「鬥」以外, 還要為其精神境界的提昇及生存環境的改善時刻與自身主觀的及外界客觀的矛盾「鬥」,而人且在「鬥」之中學習與立志﹑修身養性而成仁﹑成德﹑成聖。

對此「宋明儒指出當人依內在的心性作不已的道德創造時便能感通及於他人,知他人亦同樣是秉具心性能生起道德創造者。如此便知心性所生起的道德創造必為人人皆能肯定追求的具客觀普遍性的道理,而絕非個人主觀的幻想。(a.)

所以自古聖人孔子就有「克己」﹑求「仁」;孟子也有「是故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 (b.同上) 之道德觀。

由此可見儒家早已在現實的生命裏留意到了「心」與「天」的意念但未能將之貫通而已,直到所謂新儒學才打破其局限,提及「心性」與「天道」相貫通之理, 『「而理學在心性之外拓展出天道的領域,使得儒家不只局限於道德哲學的範圍內,且更有能安身立命的「生命的學問」的豐富涵義』。(c.同上)

 

參考書籍:

a.香港公開大學 (1997)「AC163C思想與信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