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可以這麼漂亮

2012/01/02 10:51:57 網誌分類: 健康
02 Jan

{#110.gif}

Q:唸護理帶給你什麼樣的啟發?

A:我覺得任何一個行業都不及護士經歷那麼多的人生現實。

 在唸大學護理系這幾年,我的宗教信仰、人生哲學跟護理開始整合。

 我唸護理系時很辛苦,每次上課就會想一些哲學的問題。我跟恩師鄭神父學存在主義,到不同科別去實習,雖然有這麼多生命的經驗,可是我還是不懂什麼叫臨終照顧。

 解剖課考試,前一天我去學校複習,醫學系學生剛好下課在收東西,我看到一個醫學系三年級的男生,拿了一個男性遺體的心臟,拋給一個女生說,「I love you with his heart!」全部的人笑鬧起來,我當場呆掉。

 人家奉獻遺體教我們學習解剖生理,我們竟如此對待?這是基本態度的問題,你怎麼期待他將來做醫師的時候會尊重人?

 一直到1980年,我到榮總做副護理長,我發現每一個病房都有臨終病人或癌症病人,病危時,他們的病歷卡上會有一個小小的紅點,但大家都不喜歡照顧。一般醫院還有個習俗,如果哪位護士的患者過世,要吃豬腳麵線去去霉運。

 1980~1983年我在多個重症病房服務,每天都會吃到豬腳麵線。那時,前後有8個病人自殺,都是癌症末期。有一個肺癌病人,自殺前一天還告訴我,他每一個呼吸都像上吊一樣痛苦。第二天他到空房間上吊自殺,抽屜一個小紙片寫著「長痛不如短痛」。我們的教育裡面,不管醫師,護士也好,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什麼是死亡。

 醫生曾宣誓盡一切力量救活病人。但是,人一定會死,所以死亡變成是醫療的失敗,變成我們沒法面對。病人面對一大堆的管子與藥物,但他還是痛苦。

 我非常挫敗,不知該怎麼照顧這些病人,可是也沒人可以教我。我去找護理界前輩余玉眉教授,她就說:「你那麼老了,還要什麼人教你,你自己去學。」我看一些文獻上有HOSPICE(安寧緩和醫療)這個字,於是找姊姊幫我在國外買書,一口氣看完,我知道這東西是我要追尋的。

 後來,「康泰基金會」成立,我就過去服務,開始收案做居家護理,與「康泰」的醫師們合作,他們開處方,我就去家裡照顧這些癌症末期的病人。

 可是很多東西我不會。病人很痛,我不知道如何止痛,我看書知道很多法寶可以用,像嗎啡,但台灣不大會用,美國可以一次用到1000毫克以上的劑量,真是不可思議。

 我打定主意去學東西,1989年我到英國才真正見識到什麼是安寧緩和醫療,我真的是被他們感動,人可以死得這麼漂亮。我在台灣從沒有看過的。

 那是一位罹患乳癌,快80歲的老太太,我跟一個護士一起幫她洗澡,老太太躺在超音波水療床上很舒服,我們還幫她洗頭吹頭,老太太沒有幾根頭髮,卻說要上捲子。護士說:「好」,老太太還要求往內翹,往外翹,要瀏海,我們就照她的方式,拿出捲子幫她捲好。

 老太太身體泡好擦乾,護士又打開櫃子,拿出一盤各式各樣的香水,「昨天我用這種,今天我要用這個,不錯,」老太太自己噴香水,十分滿意。

 換好衣服,護士問她:「滿意嗎?」她就拿著鏡子看說:「很滿意,可是我的腳太醜了。」這下真考倒我了,沒想到那個二十多歲的年輕小護士,拿了一盤各式各樣的指甲油,讓老太太選了一個銀紅色的指甲油,我幫她擦。

 擦好以後,她好高興,好得意:「I am a lovely old lady(我是個可愛的老太太)!」那時是午餐時間,她說:「好舒服,我想睡覺,午餐先留著。」然後她跟我說:「再見。」等我伺候其他病人吃飯回來,她已經在睡夢中過世了,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死亡可以這麼美。

 醫生、護士大家一起唱聖歌,一點都不可怕。我很好奇,問其他病友的感覺,一位老奶奶說,她看到老太太這樣,突然什麼恐懼也沒有,就像一本書要做結束,最後是一個圓滿的句點。 轉貼

在《生命總有傷痛時》中,楊腓力說,他也曾經質疑上帝何以在創造美好世界後,多此一舉添上「疼痛」,反倒成了一大敗筆。他說,他是在一個「不尋常的地方」找到問題的答案。那裡的人往往手腳殘缺,鼻塌眼凹;那是個無痛世界──痲瘋病院。痲瘋侵襲患者神經末梢,患肢末端因為感受不到疼痛,常常作出錯誤的判斷,像是太用力扭門把而傷到手指、穿窄版的鞋子而失去所有腳趾、風沙襲來卻不知閉眼……。身體的疼痛細胞沒有辦法及時發出警告,無痛帶來的竟不是無憂無慮啊。 

肉身的疼痛或許是保護我們的必要設計,但是那些教人心碎的痛苦呢?突如其來的意外奪走我們的親友、久病蠶食我們所愛的人、難以承荷的痛苦將我們壓傷。痛苦中人一再發出的叩問是:「神真的能夠勝任嗎?祂真的大有能力嗎?祂公平嗎?祂關心我的痛苦嗎?我最需要祂的時候,祂在哪裡?」

約伯記裡大大質疑了神的能力,神沒有給予直接回應,而是帶領約伯觀看祂的一切創造,從宇宙穹蒼、山川大地、百獸活物,到鱷魚的眼睛!換句話說,神回應的是祂治理的原則!祂鋪陳繁星運行有致不曾出軌,我們怎麼以為所承荷的痛苦於祂會是意外?一只蚌殼怎能理解愛因斯坦?楊腓力說,綜觀聖經其他書卷,他認為痛苦的產生應該是時機問題,而不是能力問題。而「時機」就牽涉到「盼望」,「盼望」是貫穿聖經全書的主軸。 

我不能說這本書完全給予令人心服的解答,但確實是領我謙卑地反思在傷痛中我如何看待自己與神的關係。我驚訝地發現,在痛苦的時候,我們咄咄地吶喊:「神在哪裡?」而祂最痛的時候,卻在十架上呼求:「主啊,赦免他們。」 

回應 (8)
我要發表
花姐
花姐 2012/01/04 07:53:59 回覆

Loveinfallenc

說得對

2012/01/03 23:11:16 回覆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晴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2:9)

花姐
花姐 2012/01/03 19:47:44 回覆

達摩,真係看完眼有淚光噢!

2012/01/03 15:50:45 回覆

好感人呀!

花姐
花姐 2012/01/02 17:45:31 回覆

喜姐,生命不在乎長短,活得有意義和臥床時有人探望,受到尊重

像你說的個案,沒了生存質數,真是生不如死!

祝身體健康,笑著過每一天!

花姐
花姐 2012/01/02 17:40:23 回覆

PANCYLAm

非常同意,新年快樂!

2012/01/02 16:03:25 回覆

{#icons_dog4}現在的人長命了,但有很多是把生命勉強維持下去的,我有一個朋友,她的家公變成了植物人,倚賴小管飲奶維持了10多年的生命,但生存得並沒有意義!

2012/01/02 15:40:04 回覆

醫護係一個非常令人尊重的職業.如果做得好的話.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