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科學家希望帶回火星衛星土壤

2012/01/04 09:20:04 網誌分類: 科技
04 Jan

行星科學家希望帶回火星衛星土壤

2012-01-03 09:10:55 來源於:譯言網

 

{#1.jpg}

 

 

 

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測器預計於118日發射,希望能取得火星衛星土壤並帶回地球。約翰·馬特森報導。

行星科學家不久將得到來自火星衛星的土壤,如果不出意外的話。一艘俄羅斯太空船將啟程前往火星的兩顆小衛星中較大的那顆,火衛一。它將嘗試著陸,收集土壤,然後返回地球用於研究。這名為福布斯土壤的太空船預計於118日發射。

福布斯-土壤號此行還有兩名同伴。一是中國的第一個計畫進入火星軌道的火星探測器螢火一號;二是非盈利組織行星協會(Planetary Society)的一個生物實驗計畫,火衛一生命Phobos LIFE)。——一個冰球大小的容器裏存儲著各種微小生物,如細菌,植物種子以及被叫做水熊的無脊椎動物。

如果一切順利,那麼在火衛一生命裏的生物將在繞星旅行三年,以瞭解緣故生物是否能隨流星在星際旅行中生存。然而火星探險十分複雜,很多都以失敗告終。福布斯-土壤號將是俄羅斯自15年前失敗後的第一次嘗試。在此我們祝福她,一路平安。

————————

寫在後面的話,僅供參考:

福布斯-土壤Фобос-Грунт),也有譯為火衛一-士兵Phobos-Grunt,直譯的)。這裏隨大流還是譯作福布斯-土壤,不過文中其他的Phobos都譯作火衛一。

)。此次隨福布斯-土壤一起發射的還有中國的第一顆火星探測器,螢火一號(因古時將火星稱為熒惑

這篇文章是在《一分鐘科普》中搜索舊文時發現的,雖然作者希望她一路平安,不過現實是mission failed。原因很多,其中主要原因還是火星的引力場較為複雜。在這之前,從1960年起人類已向火星發射了41個探測器,其中21次失敗;6次飛躍火星,沒有進入火星軌道。

至於火衛一生命的實驗,個人猜測是為了證實地球生命起源說中的一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