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掉大牙的龍

2012/01/04 16:39:18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an

  國畫大師齊白石一生作畫七十年,從來沒畫過龍,為何?老人家在自轉中這樣記載:20歲後,棄斧學畫像,為萬物寫照,百鳥傳神,只有鱗蟲中之龍,未曾見過,不能大膽敢為也。』這說明甚麼呢?老人家作畫、作學問的謹慎態度。據說,有一次老舍請白石老先生為詩句作畫,其中一句便是「芭蕉葉卷抱秋花」。適值北方的隆冬,老先生沒見過蕉葉,也找不到蕉葉。結果沒把芭蕉葉畫上去。老舍知道後甚為齊老先生的認真所感動。

  如果還沒能開宗立派,還沒成為大家,臨摹大師作品也是一條學習途徑。或是說照著葫蘆畫瓢、照貓畫虎。如果連這個過程都沒有便出來自稱大師,實在是對藝術的「哪個」了吧。

  不然!

  今天,地鐵窗上貼著一則廣告,龍年紀念票現已發售。細看看左邊這條龍,把大牙都笑掉了,好在腮幫子有圍脖托著。否則,非要滿地找牙不可。你看那紅龍疆硬無力,一點兒生機都沒有。兩個前爪捕向前(說到這大家想想,四瓜動物,哪有兩個前爪齊向前的?難道失去平衡?想跌死不成?難道叫龍學蛤蟆跳?)在視覺角度上,後爪一定小過前爪,可這後爪絕不像龍爪,像是鱷魚爪。龍角像兩條電線在發射信號。天呢!這也是龍?這所謂的畫家膽子也挺大的,還敢著上大名。香港人才少,「家」可不少。會畫個圈就是畫家;能寫一行字兒就是作家;能拿筷子吃東西就是食家;不會買股票的也是投資專家。可笑呀!

  常言道,醫生的錯誤會被帶進棺材;出版人的錯誤被會釘在歷史高位上。此便是一例。

{#dragon2012_set.jpg}

畫家簡介

(左圖)利志達 (1965-現在)

  生於1965年。香港本土漫畫家,以特殊之漫畫風格著稱於香港,台灣和日本。90年代至今,利志達的作品如:《Posh!少年隊》、《陳小姐》、《我的國》等均於日本備受高度注目,在日本有「香港大友克洋」之稱號。此外,他的漫畫作品《石神》,更於法國推出,進軍歐洲。

(右圖)

蕭雲從 (1596 - 1673)

  明末清初著名畫家,徽派畫的代表,善畫山水格疏秀,兼工人物。《燭龍》出自屈原其中一篇作品〈天問〉的插圖,內容是畫燭龍口中銜著燭火,亮光遍照四周,為無日之國帶來光明。蕭雲從可能是第一位為「天問」作插圖者,後來,清代乾隆皇帝命畫家門應兆補繪原本不完整的部份,再收入四庫全書中。是次紀念票採用的是門應兆於乾隆年間的補繪圖。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2/01/06 14:13:06 回覆

今年国内的龙年邮票,是大清龙,正面的龙极其威猛,也就乾隆时期才会有,到道光以后国势渐衰,龙就越来越没有神气了。

要注意,到清代,五爪方为龙,四爪的只是蟒而已。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