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56)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1/05 10:22:43 網誌分類: 流行
05 Jan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積羽沉舟

jī yǔ chén zhōu

群輕折軸

qún qīng zhé zhóu

 

眾口鑠金解:原來的意思是:大家都說同樣的話,它的力量足以熔化金屬。

形容輿論力量強大;也形容人多口雜,能混淆事非。

鑠:熔化。

鑠粵音:削。

 

熟計解:周密的計謀。

見於《戰國策.魏策一》:「臣聞積羽沈舟,群輕折軸」。

「積羽沉舟」意思是:羽毛雖輕,堆積多了也可以把船壓沉。

「群輕折軸」的意思是:許多看似不沉重的東西,積聚多了也會壓斷車軸。

現代用「積羽沉舟」比喻假如讓微小有害的事物積累多了,也可以產生嚴重而又意想不到的後果。

見於《戰國策》:臣聞積羽沉舟,眾口鑠金,故願聽大王之熟計之也。

見於蔡襄《來生債》:積羽沉舟毀鎖骨,正人無徒奸者朋。

1

shǎo bú gèng shì

少不更事

見於明代張鳳翼《竊符記》:「趙奢之子趙括志大才庸,少不更事」。

見於郭沫若《賈長沙痛哭》:「究竟是少不更事,喪心病狂」。

現代用「少不更事」形容年紀輕,沒有經歷過很多事,缺少處世經驗。

見於《何典》:「老鬼攔住說道:你們真是少不更事,只想抄近路」。

2

sān cùn zhī shé

三寸之舌

 

平昔解:往日、往常。

 

 

見於《史記》:「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

見於《隋唐演義》:「全憑弟三寸之舌,用一席話,務要說他來共事,方見平昔間交情」。

現代用「三寸之舌」來形容人有能言善辯的口才。

見於周而復《上海的早晨》:「他準備拿出渾身的本事,憑他三寸之舌,要挽回這個不妙的局勢」。

3

jiào kǔ bù dié

叫苦不迭

 

徽粵音:揮。

 

榻解:牀。

 

榻粵音:塔。

 

土色解:像黃土一般的顏色。

 

不迭解:不停止。

 

迭粵音:秩。

見於《大宋宣和遺事》:「徽宗叫苦不迭,面向外榻上忽然驚覺來,嚇得渾身冷汗」。

見於《醒世恆言》:眾人都驚得面如土色,叫苦不迭道,緊緊上好的刑具,不知道死囚怎樣摔脫逃走了?卻害我們吃屈官司。

現代使用「叫苦不迭」表示接連不斷或程度強烈的連聲叫苦。

見於陳美施《姻緣集匯》:「客車被阻在前不着村後不着店的半道上,乘客們叫苦不迭」。

4

shì jǐng xiǎo rén

市井小人

 

市井解:街市、市場。

 

小人解:指人格卑鄙的人。

也指古代地位低微的人或地位低微的人也用來自稱。

宋代蘇軾《劾許將第四劄子》:「人之無良,一至如此,正是市井小人販賣之道」。

見於《警世通言》:「盧公是市井小人,得員外認親,無有不從」。

市井是指古時做買賣的地方,引申為城鎮。

現代用「市井小人」形容城鎮中無文化教養的小人物。

見於溫碧華《草花》:「蘇明是一個無所事事,愛佔小便宜的市井小人,經常混跡市場、商販之間」。

5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或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