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宋儒認為「天道生生不已的創造與人內在心性不已的道德創造在內容上是完全相同」的呢? (3)

2007/05/29 08:56:38 網誌分類: 哲學
29 May

 作者:Anniewh

       再將《太極圖說》與《通書》的內容做比較,不難發現兩書內容有某些關聯之處: 《太極圖說》中有「一動一靜,互為其根, ……萬物生生變化無窮焉」(e.)的內容,而《通書》第十六章〈動靜〉一篇中有「水陰根陽,水陽根陰,……萬物始終,混兮闢分,其無窮兮」(e.)的內容,另外《通書》第二十二章〈理性命〉中也有「二氣五行,化生萬物, ……萬一各正,大小有定」(e.) 之內容, 明顯可見的是:周濂溪在〈太極圖說〉與〈通書〉中所講的萬物生成之原理,無論在字面上還是在內容意義上均為接近,均不離其要旨:陰陽和合﹑萬物創生﹑無窮無盡之哲學思想。

 

周濂溪打破中國傳統思想的框框,主『「生生之謂易」何以能「生生不息?依〈太極圖〉論, 」本身具有看似相反實又相合的兩勢用—陰陽,一切變化的動力就在自身內部,不假外求。(f.)

 

換句話說周濂溪所重視的創生思想是可以經過人之努力及其修養工夫,以恢復性命根源,周之重視對生命的體悟實踐為本﹑為首要,而最終目的『為了肯定人倫日用;此即從體究與天道相貫通之性命根源來為人倫道德建立的根據,所謂主靜立人極

考書籍:

 

a.b.c.d. 香港公開大學 (1997)「AC163C思想與信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