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進補

2012/01/06 23:49:09 網誌分類: 中醫漫話
06 Jan

今日小寒,天氣算甚寒冷,同事大隻丙都要穿上大褸了.

 

二十四節氣,小寒開始,正步入十二月(丑月),十五日後大寒,一個月後就立春.正式進入龍年了.

 

小林同事向來體弱血虧,大約農曆十月,他就趕去食蛇,食鹿,食山珍狂補一番,結果上月聲痧喉炎,肺躁咳嗽纒繞大半月才略有好轉.

 

古人說,一年四季,立春建寅,立夏建巳,立秋建申,立冬建亥.

四季應木火土金水,肝心脾肺腎.十二地支始於寅終於丑以成四季.

春天應于肝,夏應心,秋應肺,冬應腎.而脾胃應於每季的季月(第三個月),本月正是立冬始的亥子丑的季月,土氣用事.

小林同事如果在這月才補一補腎就最合適了.

 

本來冬應于腎.古人云冬季水氣用事,腎氣强,心氣弱,少食咸,多食苦溫.以助心氣.(水旺火弱).

恰恰在初冬狂食補益腎火的小林,,正好搞錯了古人留下來的錦囊.

而這個月正是辰未戌丑,脾土當王之丑月,土盛則水弱,而脾為後天之本,腎為先天之本,在這天寒日子,脾胃功能較强,正好以後天補其先天,進食溫補身體的的佳品,一來可驅寒,二可增强體質.以抵禦來春天地間陽氣外散而發生的各種瘟疫流感了.

昨日小林聽到我的忠言後,就盛意拳拳請小弟,過兩天去享受蛇宴晚餐.

唉,乜咁客氣呀!

回應 (7)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2/01/23 11:50:00 回覆

蛇宴的質素很好,氣氛也很好!每席一千八百,超抵食!

2012/01/20 20:53:12 回覆

大臣團年夜飲多兩杯.新春愉快.

2012/01/20 20:51:03 回覆

立冬也愛吃蛇...不知民建聯的蛇宴質素如何,經你一說,希望未來有機參予.

那天我們眾人到中環某會所品嚐,每位百四元,口碑不俗.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2/01/20 16:19:12 回覆

老金也会乡了?预祝啊!新年健康发财!

立 冬
立 冬 2012/01/19 22:05:45 回覆

石仁哥晚安!我上星期去了吃民建聯辦的蛇宴,真的非常正!蛇羹做得非常好,真的要讚! {#icons_panda4}+1

2012/01/19 21:59:16 回覆

預祝萬大先生

新春愉快

馬運亨通.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2/01/19 10:16:55 回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