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宋儒認為「天道生生不已的創造與人內在心性不已的道德創造在內容上是完全相同」的呢? (5)

2007/05/29 14:07:26 網誌分類: 哲學
29 May

      作者:Anniewh

      周濂溪以《易傳》﹑《中庸》入手,有其優勢也有其虛歉之處。

      首先我們看到周濂溪是比較重視講天道的理論,這僅是客觀的一面,講的也比較充足些,但是在儒家之理論方面:如《論語》﹑《孟子》之有關人的主觀性命上卻有所遺缺與不足,這樣一來就顯示不出儒家的那種以人的「安身立命」為中心之道德修養,如果能夠以人為最至關重要才更合情理

       另外,因為人是有思想的生命實體,周濂溪曾多次言「思」,用以「思通」性命是否於合理性,人們到底根據什麼法則或者標準去判斷人之生命的對與錯呢?如何分辯合理與否呢? 問題在於『「思」若嚴格就其反省的涵意言,並不能提供合理與不合理的判別標準和法則。』(h.)而孟子則有確定人性善之標準:「知善知惡,好善惡惡的心」「單是思實不足以為聖之本(同上)

       最後,周濂溪講性「如謂人稟剛氣而生,則為一正義嚴毅或凶悍之人;人稟柔氣而生,則為一慈祥柔順或懦弱之人(同上)

 參考書籍:

a.b.c.d.g.h.香港公開大學 (1997)「AC163C思想與信仰」

e. 《周敦頤》陳郁夫 1990第23頁東大圖書公司印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