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宋儒認為「天道生生不已的創造與人內在心性不已的道德創造在內容上是完全相同」的呢? (6)

2007/05/29 15:28:30 網誌分類: 哲學
29 May

      作者:Anniewh

     事實上呢?用氣化觀點來解說人性的話,根本是沒可能行得通的

      因為性是可分為善或惡的,而性善並不可能是有保障的,用如此簡單的二分法對复雜的人性做劃分未免有欠妥之處了,「而落在宋明理學天道性命相貫通的格局下看,亦不難發現那與天道相通的能生起不已道德的創造的性只能是孟子定善的性而決不是在中的氣性(h.) 這既是周濂溪之虛歉不足的地方了。

      總的說來, 對於宋明理學奠基人周濂溪來說,他的別開生面之「濂溪學」是有其深遠的意義的。

      其價值「在形上學上是使人知道仁義﹑中正本於天道,天人之間,一本同源;在修養學上使「勝私復禮」成為「下學上達」的有效修養方法;在政治論上提出聖人與天地同德的觀念,使為政者相信「誠心端身」行仁義可以治理天下。」(i.)

 

 

 

參考書籍:

 

a.b.c.d. h.g.香港公開大學 (1997)「AC163C思想與信仰」

e.f.i.《周敦頤》陳郁夫 1990第40頁東大圖書公司印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