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61)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1/10 11:18:18 網誌分類: 學習
10 Jan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枵腹從公

xiāo fù cóng gōng

公而忘私

gōng ér wàng sī

 

楔子解:也叫「引子」。

中國古典小說的開頭部分,具有引起正文的作用。

楔粵音:屑。

枵腹解:空腹;空着肚子沒吃東西。

枵粵音:囂。

見於清代李寶嘉《活地獄》楔子:「到了這個分上,要想他們毁家紓難,枵腹從公,恐怕走遍天涯,如此好人,也找不出一個」。

現代用「枵腹從公」形容餓着肚子,辦理公家的事。

見於葉聖陶《前途》:「就說開了學,學款早已移充軍餉,還是一個枵腹從公」。

1

jiè shī huán hún

借屍還魂

齣解:劇目中的一本。

齣粵音:出。

 

元代《碧桃花》:「誰想有這一場奇怪的事,那徐碧桃已着他借屍還魂去了」。

古代人認為,人死後其靈魂附於他人屍體可以復活。

現代用「借屍還魂」比喻借助已消亡的事物改頭換面,用別的樣式重新出現。

見於《冒險樂園》:「劇本的作者,再三地表白說,那純是一齣古裝戲,並沒有以古諷今,借屍還魂」。

2

zhōng nán jié jìng

終南捷徑

捷徑解:抄近路。

 

 

 

見於《新唐書.盧藏用傳》記載:唐代盧藏用想做官,就隱居在京城長安附近的終南山進修,想藉此贏來聲譽,得到皇帝的徵召。

後來果然入朝做了大官。其後,司馬承禎退隱天台山,盧藏用推薦他隱居終南山,承禎回答:「以僕所觀,乃仕途之捷徑耳」。

見於蘇雪林《玉溪詩謎》:「有官迷的人,走公主門路,倒是一條終南捷徑」。

現代用「終南捷徑」比喻求官最便捷的門路。也比喻是達到目的最簡單、最便捷的途徑。

見於陳伯吹《兒童文學簡論》:

「文學藝術的道路本來不是終南捷徑,容容易易就能登上高峰的」。

 

3

jīn zì zhāo pái

金字招牌

見於清代無名氏《狄公案》:「東邊角上,有一座大大的茶坊,門前懸了一面金字招牌,上寫‘問津樓’ 三個字」。

見於《孽海花》:「總算一帆風順,文武全才的金字招牌,還高高掛着」。

形容店鋪用金粉塗字或用金箔貼字的招牌。

現代用「金字招牌」比喻在公眾眼中,信譽卓著或受到尊重。

見於魯迅《偽自由》:湊一本文學家辭典,連自己也塞在裏面,就成為世界的文人的也有。然而,現在到底也都是中國的金字招牌的文人。

4

gù bù zì fēng

故步自封

gù bù zì fēng

固步自封

故步解:把自己限制在原來的地方不求進步。

封解:限制在某個範圍之內。

 

見於梁啟超《愛國論》:他們故步自封,少見多怪,曾不知天地間有所謂「民權」二字。

見於郭沫若《屈原》:「你心胸開闊,氣度那麼從容!你不隨波逐流,也不故步自封」。

現代用「故步自封」比喻安於現狀、因循守舊,不圖進取。

見於馮玉祥《我的生活》:「始知老段當政,只是陳陳相因,故步自封,絲毫沒有求改革、求進步的意思」。

5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或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