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仙解簽小伙子
黃大仙解簽小伙子
黃大仙解簽小伙子

肉 蒲 團 中 的 哲 理

2012/01/13 11:45:19 網誌分類: 哲學
13 Jan

一般人對此書的看法都是以為只是一本風月書籍, 只因大家都沒有看足全書之故(因為大多數, 尤以年輕人, 看到一半都已經很累). 其實, 作者只是以一個風月的包裝(因為當時流行), 而道出自己對報應的看法, 實乃一個發人深省的好書.

 

文中對報應的有一番闡述, 而以下兩點為我所喜歡:

 

1.      對主角未央生的妻子玉香所加的報應.

     

未央生在初見高僧孤峰時, 表達己對姦淫的看法道:“……只是還要請問師父,有妻女者淫了人的妻女還有妻女相報,倘若無妻女者淫了人的妻女,把甚麼去還債?這大公的法度也就行不去了。還有一說,一人之妻女有限,天下之女色無窮。譬如自家只有一兩個妻妾,一兩個兒女,卻淫了天下無限的婦人,即使妻女壞事,也就本少利多了。天公將何以處之?”

 

但到最後, 被未央生所淫之人妻之一的豔芳之夫權老實找其報仇, 把其妻子玉香誘拐, 再把她賣落青樓. 在青樓內她所遇到的眾多芳客中, 竟有是未央生所淫之人妻的丈夫, 如瑞珠、瑞玉的丈夫,即臥雲生和倚雲生等, 正是報應不爽. 可知未央生以為自己只有一個妻子便不會有蝕本, 其實淫其實者的數目比起他所淫之女子的數目為之多出數陪.

 

這便是一個好明顯的報應, 是要你本利都要歸還, 而且更是在你所想之外.

 

2.      對主角未央生的女兒

 

(而現今在互聯網上找到的版本和我以前所看到的有些不同, 尤以在結局的鋪排. 我想以我以前看到的較為有內涵一點, 便以此為本.)

 

未央生在看破塵世事, 到高僧孤峰的寺廟出家. 一日, 正在受戒時, 替其托孤的朋友賽昆侖到來, 說出其女兒突然死去之事. 未央生傷心欲絕, 便問高僧孤峰: “我已出家為僧, 只為洗去生前所作的罪孽, 但為何上蒼還要取我女兒的命?” 高僧孤峰答道:”上蒼自有一本帳. 其實你的女兒原本今生是要來討債的. 但現在你既然已出家破紅塵, 一切的債你已還了, 上蒼便不需要你的女兒來討, 所以便讓她早日輪迴. 恭喜恭喜, 你不但救了你的一生, 更救了你女兒的一生.”

 

從這個答案中, 可見一個人所積的德不只是惠及一人. 更解釋很多我們不明白的事. 一個大好人家中的少年人突然早夭. 是因為大好人做了錯事? 非也. 更可能是因為大好人做了更多的好事. 不要說好人沒有好報. 有誰知道少年人未來這一生必定是開心的? 他也可能是一個敗家仔, 不肖兒. 假如未央生的女兒是要來討債的, 你估她的一生也會是開心的嗎? 借藝人廖啟智在五歲兒子去世時的一席話: “不要為我失去了一個兒子而難過, 應為上帝給了我一份五年的禮物而高興, 現在只是上帝要收回他吧. “

 

人世一切的得失, 是要你如何看. 晚上望天空, 是為了要看天上光明的星星, 而不是黑黑的背景. 在黑夜, 你才會見到遠方的星星.

 

祝好, 共勉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Samantha149
Samantha149 2020/08/11
@...

如果聯絡你?

2012/10/01
杉菜子
杉菜子 2012/09/01

我覺得大部分男人是歧視女人的...一係就是歧視她們的樣子~>___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2/08/10

{#201103260015299817.gif}